close

騰訊娛樂訊(文/吳珂圖/薛建宇)《鴻門宴》還未上映在就已經火了,在舉行小範圍看片會後,除了馮紹峰( 微博 ) 在片中的表現讓人驚豔之外,導演李仁港駕馭大片的能力也頗受肯定。其實,“群星戲”易讓人抓不到重點,然而,同樣雲集了馮紹峰、黃秋生( 微博 ) 、陳小春( 微博 ) 等眾多巨星的《鴻門宴》,故事佈局在李仁港的設計下,陽謀陰謀交織,劇情緊湊,重點突出,頗受觀眾認可。這可能得益於李仁港對於拍攝“鴻門宴”這種歷史題材電影的理解,日前他在接受騰訊記者採訪時表示,《鴻門宴》比武俠片更武俠,因為裡面不僅要“斗勇”,而且還要“鬥智”。

 

騰訊高清版-主海報-橫板

《鴻門宴》是注入“智慧”的武俠片

在《鴻門宴》中,很難找到李仁港之前的拍攝風格,李仁港也表示,片中仍存在武俠情懷,但是他用人與人之間的鬥智斗勇替代了刀光劍影。
騰訊娛樂:昨天看完《鴻門宴》,很多人都說好像看不到熟悉的李仁港的影子,除了某些鏡頭語言上能看到之外。
李仁港:他們對我不熟。不過,這是我最喜歡的一件事。其實,有一些朋友也跟我說過同樣的話。
《鴻門宴》不是武俠片,而我之前是專門拍武俠片的,但是我感覺《鴻門宴》比武俠更武俠。因為拍攝武俠時,不一定需要加入多少段舞蹈,而是要考慮打得多厲害的問題。武俠是呈現一個用武器或拳頭的人,他腦袋思考的事情。《鴻門宴》則不一樣,比如說秋生跟張良下棋那場戲,我自己感覺非常武俠,那個比用劍還更武俠。這是因為其中的武俠的情懷存在,只是少了刀和劍。

騰訊娛樂:我就覺得這樣一個武俠,可能更貼近於張徹這樣一脈下來的那種武俠精神,精神上的武俠。
李仁港:對,一部武俠片倘若想得到一個比較好的評價,我覺得其中肯定不止有武打。其實,
我反對為刀劍而刀劍,刀劍是去幫忙講清楚一件事情。要是角色情緒沒有到,就拿起刀劍打打殺殺,觀眾就會覺得很奇怪。比如專門拍攝一段打戲給觀眾看,這個完全是錯誤的理解。好的武俠片是按照故事來的,他怎麼樣武打,怎麼樣對抗,怎麼樣報仇,都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所以導演要呈現武打,是因為他需要這個,要不然它不應該發生。
你說張徹導演這個概念,我很贊同。他其實是爐火純青的一個狀態,所以他舉手投足都會有那個味道。當然我們也向他學習,我所理解的武俠不一定要很大量的動作,兩個人彈琴下棋的時候都可以武俠。

騰訊娛樂:其實我覺得整個電影,您講的是人性,像這樣其實是講的人性,但不會讓觀眾覺得很刻意,您在這方面下的什麼功夫?
李仁港:可能因為我對這些任務特別有感受。當我跟老闆說我要拍一個故事時,就是因為我對這個故事有所感,再者好看,我才可能說服老闆。其次,我對演員所扮演的角色特別有感觸,才知道要加入什麼樣的動作和情節,編出來的故事才會更好看,人物自然也會顯得更加有人性。
反過來想,很多​​時候,我是因為對某件事兒特別有感觸,才去做。當時我接拍《鴻門宴》前,自己就會問自己,有沒有一個理解,有沒有一個感覺。我是有非常強的理解和感覺的時候我就決定接拍了。因為這時候我完全理解片中的人物呢,現在要我去寫第二集的劇本,我可能兩個月就能寫好。因為我完全理解片中的角色,比如說張良為什麼說那樣的話,做那樣的事情。
所以,我感覺人性的事情應該是你自己相信的,從心而發的事情。要是這樣的話,往往就會流露得比較自然一點。要是我自己做很多的事情,你就一定會看到你下起筆是為什麼有些目的在裡頭。

 專訪李仁港:《鴻門宴》比武俠片更武俠

李仁港

別在電影裡找歷史細節

《鴻門宴》上映,一定會面對各位“歷史控”的各種質疑。李仁港其實在開拍之前就有心裡準備。他認為要完全照搬歷史,你不如去看歷史課本。電影的魅力是盡量在真實的基礎上讓故事好看。
騰訊娛樂:像《鴻門宴》這樣的熟知度比較廣的題材比較有難度,很多歷史學家會拿歷史來挑。您當時選擇這個題材的時候有沒有這方面的顧慮?除了 ​​自己很想拍以外?
李仁港:有些朋友叫我不要拍,他說一定有很多人拿歷史來評價。我感覺歷史有的時候是非常無聊的事情,原因是什麼?我不是說人家批評這個戲。我感覺有人拿歷史對著講電影的時候,不外乎表現他對歷史很熟。但是對歷史很熟又怎樣?我們現在是拍電影。他完全沒有尊重電影工業。他對電影的定義,電影就是歷史。那就很完蛋了。你看自古至今,哪一部電影是完全按照歷史拍的?有可能嗎?不可能。那麼你回家拿本書看了,不要看電影了。我拍電影要求歷史跟我電影一樣行嗎?也不行。你對歷史熟就拿歷史來講,有個人對衣服熟就拿衣服來講,你那個不是那個年代的。有一個人對武器熟,就說那個武器不是那個年代的,無非是想表現你對那些熟。但是,電影是在這個年代讓觀眾有感受的媒體。
我說我們今天做的不是不尊重歷史。但是我要做的是呈現歷史的純粹,不是外在的一些條件。外在的一二三沒有用,我就拍一二三又怎麼樣?一二三之後觀眾要得到:是。我不一定第一二三,但是我要讓他感覺到:是。這是我要做的事情。現在你拍《鴻門宴》,肯定有一幫人給你講歷史,但是我​​感覺我們是兩個空間的事情。我們有電影,他就有能讓他發揮很多歷史的機會,讓他去做他的事情。今天我們拍電影,我們盡量做好我們的電影。我感覺最重要的是你對事情有沒有信心,能不能做好這件事。你自己有沒有一個角度,值得在這個年代重新解讀《鴻門宴》。要有的話,怕什麼?不要怕,應該勇敢一點做這個事情。即使我們不能做,也應該有人做這個事情。現在我有機會,我很榮幸能做這件事情,我一定盡心做。要是我們還顧慮這個,顧慮那個,其實我們就不用拍戲了。我從來就不怕這些事情。
我感覺觀眾,有一些人在講一些話,其實觀眾是很直帥的。我今天看電影也一樣,不會問你要講什麼道理。我就感覺,我們應該有一個電影工作者的尊嚴,就是我在拍這個戲的時候,盡量做好一個導演的崗位。讓它是一個很好的生意,所以老闆才能繼續投資,再做一個。我是喜歡看一個好看的電影。我的要求是,我看一個電影就希望它,我就很簡單,它好不好看。我問觀眾,我問你也是一樣,我說你喜歡什麼,那是第二個問題,好不好看,好看就好了。好看有原因的。問不問​​你不一定,但是要問感覺好不好看。所以,我希望觀眾看到一個很好看的電影,這是電影本身最基本的目的。要不然他為什麼買票去看?電影是為了教育,有這個責任在裡面。但是真正為了教育,教歷史的話,其實不應該看電影,就買一本歷史書看好了。但是,我感覺電影的魅力就在這兒,今天他看完《鴻門宴》,他了解,投進去《鴻門宴》這個事件,會比那個歷史書強多了。這是我們電影工業的魅力所在。
當然,我們小很小心,拿捏得很準,平衡得很好,盡量去做我們經過深思熟慮想過的事情。要是隨便拍的話,我感覺好像對不起《鴻門宴》這個題材。

騰訊娛樂:像《鴻門宴》這類題材還有第二個難的地方。就是說觀眾都知道所有的故事結局,怎麼在觀眾已經知道故事結局的基礎上,也能引得觀眾一起坐下來好好看這個故事?
李仁港:這是一個很難的地方。第一件事情,就跟畫畫一樣,就像每個人畫玫瑰花一樣的。我要畫玫瑰花。玫瑰花是什麼樣的?其實跟你看過的一樣,那誰來看我的畫?所以,藝術家一定要有自己的角度才行。你看到的同樣的事件,角度不一樣,就會不一樣了。今天我拍整個《鴻門宴》的過程,它跟其他的《鴻門宴》的角度,我相信是在我來講,我沒有看到過的。還有《鴻門宴》本身這個事情,《鴻門宴》好像就是要逃跑,怎麼樣安全離開了。其實我不是這樣講的。《鴻門宴》是一個棋局,是老代算計對方的遊戲,在我們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會有。我要你了解,你能自己走進去,你能想像到,看到自己跟人家下棋。它是一個惡夢,因為玩這個遊戲很危險。所以,我拍那個黑暗的一面給你看,贏的那個皇帝,其實代價是很痛苦的。因為你能想像自己在裡頭,所以你就會同樣感受到那個壓力。當你有壓力,那是電影最有趣的地方。你才會感動。要不,我隔岸觀火,這個人不投進去,其實不存在會哭的。哭的原因是我被它感動了。感動的是因為他對那個事情熟悉。他讓我了解,讓我相信這個事情,要是他隔岸觀火,沒有感覺,秋收不會感動的。他不會投入的。我是讓觀眾參與這個遊戲。我讓遊戲規則很簡單,一些感情,我讓說得更清楚一點。比如說范增跟項羽,我會說得跟父子一樣,我把父子感情特別提升,加多了一些,讓你感覺父親是這樣跟我講話的,所以你聽到的時候馬上就會跳進去。你看到項羽跟虞姬定情的時候,你願意不願意跟我?願意。就很簡單,兩個人就是這樣開始,結局也是這樣的。所以,電影才能講得清楚。
我不是這樣提煉,簡單化提升,今天你就不會感受到這些事情。所有的關係,幫助張良,劉邦跟樊噲,范增跟張良這個人的關係,我都是這樣處理的。
每個演員都有光芒

《鴻門宴》聚集了包括黃秋生、馮紹峰、陳小春在內的眾多當紅巨星,如何分配他們的戲份?在眾人一起出鏡的“群戲”中,李仁港又是如何把握重點“人物”呢?李仁港說,每個演員都拍攝,在剪輯的過程中再挑選中最好的。

騰訊娛樂:群星戲中,每個明星的戲份輕重是不是很難把握?
李仁港:觀眾在看片時,一般可以感受到每個演員的光芒。

騰訊娛樂:像《鴻門宴》中,會有很多演員一起打仗的戲,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群戲”。可能看之前,觀眾會覺得群戲就可能一兩個角色出彩,可是看了以後發現裡面每個角色都很出彩,都可以單獨挑出來拍攝。這是不是比拍攝只照顧一個主角的戲要困難許多?
李仁港:的確難很多。不過,我拍過那麼多戲,從來不用困難這個詞。因為實際操作會比當初的設想要復雜的多,不是我想怎麼拍就怎麼拍。現在,我用的這個拍攝方式與之前有一點不一樣。為了拍好《鴻門宴》,我大概了解下現場拍攝情況,不同的拍攝狀況,我會用不同的方法、攝像機去拍。
我們現在拿的是電子檔的攝像機,現場一共三部機器,兩個攝影師和我配合著一起拍。我安排那些群戲都是一個長鏡頭,基本上一條一個master。接著,我會再重新讓他們演一遍,再換一些機器來拍攝。回去之後,在剪輯時從中挑最好的東西。這樣的拍攝方式比較特別,也是我感覺最好的方式。

騰訊娛樂:很多古裝片裡面都涉及到愛情,但是很容易讓觀眾齣戲,不會感動。沒有太多古裝片裡面的愛情會提出來說。特別像項羽和虞姬這一段,您又是起用了兩個年輕演員,偶像的感覺,怎麼讓觀眾看了很融入這個戲裡面,感受到很深的感情?

李仁港:項羽跟虞姬,本身就是《鴻門宴》的一個魅力的地方。這個事情裡面就有這樣的一個部分,是跟其他歷史故事很突出的一個點。本身就是存在,其實你可以有權講一個很浪漫的故事。但是大前提是,今天我的名字叫《鴻門宴》,我不是拍攝《霸王別姬》,也不是拍《劉邦傳》,也不是拍《項羽傳》,也不是說范增跟張良鬥。所有那些情節其實都是幫助我講《鴻門宴》這局棋。關於這個棋其實是應該存在的,你講兩個小時,那麼緊張,要是講一些不搭邊的,馬上就跳出去了。

我對偶像演員,你看我拍很多,劉德華,黎明,張國榮,其實偶像演員只是一個標籤。首先你看他是不是好演員,如果是好演員,你把他當偶像,對我來講沒問題。問題是他是不是好演員,只要是好演員,在我手頭上,像這樣的很正規的戲劇裡面,他就會變成一個很好的演員。這是我非常有信心的。你看所有演員,各門各派的,天南地北的人拉在一起,其實就變成了一個很強的團體。我覺得偶像只要有這個誠意願意跟我一起打這個仗,我就感覺沒有問題。所以你看每個演員都是在排名的,結果就會產生這樣的效果。
騰訊娛樂:黎明的劉邦也有很強烈的驚喜。我覺得導演特別注意細節。鏡頭好像有一個呼應,一開始的時候,張良試劉邦,你要不就退出咸陽,然後劉邦就走了。但是在影片最後,您有一個劉邦的面部特寫,他就一笑,其實是他算計了張良。像這種細節很溫暖,現在的電影裡面很少有前後呼應的細節上的照顧。
李仁港:這是電影有趣的語言。看歷史就不能這樣講。電影有它的魅力,剪接,閃回,想像前面,到最後張良的幻想,再看兩個敵人走在一塊兒,我感覺那是電影特有的。我們盡量要充分利用這些語言。我們手頭上就是那些,寫書有權寫那麼厚的,你慢慢看,電影就是兩個多小時,你看完,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所以我們要用盡我們懂得的語言,盡量充分講清楚要講的事情。
你看到那些演員演的時候,我特別愛。其實,我對兩個年輕演員特別有好感,因為其他演員太強了,我感覺那是很好的比賽。年輕一代,跟上一代非常有經驗的一代比拼。我開始的時候,就跟他們打比方,現在好像賽馬一樣,有幾匹馬在跑。有一匹馬是劉邦和樊噲,一個是劉邦跟張良,一個是張良跟范增,一個是范增跟項羽,一個是山峰跟虞姬。每個都有一些代表的戲。我說你只問哪一場戲讓你最感動?我說這樣的比賽很好玩。
那個霸王別姬,我完全了解,現場的效果是怎麼樣的。我自己都愣住在那裡了,怎麼效果那麼強?我就很高興了。尤其是因為他們兩個年輕人,要是他們很有經驗當然也好看,我感覺更難得。當然有不同的演員在一個戲裡面都能發揮,那個化學作用會更大。

騰訊娛樂:我剛才一進來的時候說電影裡面的兩個哭點,是不是你在拍的時候就有預料?
李仁港:我寫劇本的時候大概有一個感覺。但是,電影做事情我們都盡量預備好,但是到最後都有一個運氣在裡面。我感覺我很夠運氣,因為想像的東西都能夠呈現。有些時候不一定。有些時候再好的演員,黃秋生,他也會有演不好的時候,其他人也會有這樣的時候,年輕的也會有演得很好的時候。那麼多人,誰不一留神演不好,就很明顯。你看陳小春到最後演樊噲自殺的時候,多好啊。他做那場戲,你看他能演嗎?我相信他能夠演得很好。但是可能他有些狀態是演得不好,我看他演得好的時候,我就鬆一口氣,想像中的東西都能呈現。
騰訊娛樂:感覺每個演員都呈現了,跟角色沒有太大的脫離感。
李仁港:當然那是一個劇本上的工夫。劇本本來就應該賦予他們一個角色,好的演員就是按照那個去。涵予和秋生你看多好的演員,他們完全就按照劇本演的。他們了解,他們要是多了,離開了那個,就算角色好看了,對那個戲不協調,沒有幫助。他們非常看通。一句對白也沒有改,完全按照那個劇做的。他很清楚,非常了解你的意圖是怎麼樣的,而且你達到這個的重要性是在哪兒。我希望專業演員就是這樣的,他會了解。要是碰到一些不專業的,導演能不能給我多加一些戲,能不能讓觀眾感動一些。那個感動要是無關《鴻門宴》,有什麼意義?

騰訊娛樂:我們昨天看片的時候,還是有一些地方的笑點,出現在台詞上的。這是你刻意的嗎?
李仁港:很難講。我感覺那些事情,有一些對白感覺會有笑點的,不是我們希望這樣的。有些是我故意搞鬼的,帶一點活潑,也沒問題,電影可以是這樣的。但是,我感覺在這種大片裡面,要講的事情,包括很多種語言。包括兩個兵家在講兵法的時候,因為講兵法的時候,我是套兵法講的,就非常古文了,觀天之道,識天之行,天道有常,無往不復。一月時有否泰,用有形狀,一時之吉可反為凶,一時之凶可反為用。其實完全是《易經》裡面的。你要講那些,前後的語調就會要古一點的,要不然的話,就會跳得很厲害。所以那時候你要呈現非常古代的事情。男女之間,我說願意跟不願意。我就感覺,要是我換一個古調子來講,你今天就不會那麼喜歡他們了。所以我只能拿一個平衡,到結果是怎麼樣,我感覺觀眾還是了解我們的動機是什麼。
到最後,按照這個劇情來講,我感覺觀眾還是應該給我們感動到了。你喜歡看《鴻門宴》,你喜歡看那些角色,我感覺觀眾應該不會失望。比表面的那些所謂歷史的東西,我們還拍進去一些,讓我真的好像跟他們走在一塊。我最開始跟演員說的時候,我說我們的方式就像拍一個紀錄片。開始那個怪人,重新再把那個謎翻出來,讓你再看。其實《鴻門宴》是這樣子的。我說我應該拍得很紮實,讓觀眾好像拍一個紀錄片一樣。我感覺這是我們成功的地方。

騰訊娛樂:因為有紀錄片,所以大家才能在知道結局的情況下,還願意去看究竟有哪些故事。
李仁港:對。我拍那些鏡頭。我剛才說那個鏡頭,不是一個長鏡頭嗎?我非常紀錄片的。他拿那個刀伸進去。好像我看歷史的生活片一樣,為什麼好像很生動?因為拍攝方式都不一樣。我為這個戲,跟我們整組都講得很清楚,我要做什麼事。
每部作品都是當時的我最好的呈現
都說電影是遺憾的藝術,但顯然李仁港希望能努力讓自己的電影不遺憾。雖然李仁港自己承認,《鴻門宴》是《見龍卸甲》、《錦衣衛》之後自己最滿意的作品,但他也堅持認為,前兩部作品一定是當時的自己能拿出的最好的作品。

騰訊娛樂:您剛才就說如果再讓你寫續集,可能很快也能寫出來。您是不是有這個打算再繼續拍?
李仁港:我開始沒有這樣想,投資方有跟我談過。但是,我感覺就算是續集,也不是那麼急的事情。我手頭有一些很想拍的戲,還有一些。也有同行告訴我,你已經拍了三部古裝片了,可能應該拍一些不同年代的戲。我也有一個安全,我都是同一個團隊,我那個團隊很強的。今天你看那麼大的片,兩個半月拍完了,沒有一個團隊能做到的。每天真的是兄弟來給你扛。每天睡幾個小時,每天都是這樣地給你拼,你要什麼,給你什麼。那個團好像真是戲裡頭一樣的。所以,我對那個感情是馬上有的,我非常了解那個事情。我感覺下來可能要,那些東西已經拍了很多了,所以想拍一些其他的事情。
騰訊娛樂:您會不會覺得《鴻門宴》是您拍的三部作品裡面自己最滿意的?
李仁港:肯定是的,絕對是的。

騰訊娛樂:前面兩部都會有遺憾,對嗎?
李仁港:我感覺遺憾的事情,我為了不想有遺憾,我做每一件事情,我剛才跟他們說,十八般武藝都用上了。入行超過30年的經驗,我都放在上面了,我用了超過一年半的時間。我一年半之前,我在這裡跟投資方談這個項目,到今天為止,我沒有一天輕鬆,都在趕這件事情。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不這樣做,我怕做不好。做了之後,哪怕它有不好的地方,其實我也原諒自己,因為我已經盡力了。這個盡力是我最好的一個對自己交代的事情。要不然的話,事情過了之後,哎呀,早曉得要這樣拍。我不會這樣,因為我了解,在這樣的狀態,我能想到的都做了。所以,我沒有任何的遺憾。只是說,比較來說,當然拍戲也會有一些進步,現在當然是多了兩部大片的經驗,拍一些大場面。所以,我現在的大場面是比我三部戲都要大的,而且時間比前兩部都要少。所以,我感覺還是OK的。前面的,是那個年頭,我做得最好的。現在也是我做得最好的。但是我開心的因為我還看到自己進步的地方。而且,我感覺這個題材可能也是給我一個很大的空間做最喜歡的事情。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種戲劇的效果。

騰訊娛樂

arrow
arrow

    蜜斯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