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網絡人氣小說改編的同名電視劇《佳期如夢》播出了最後一集。該劇延續了湖南衛視偶像劇一貫的“山寨”、“雷人”路線,引起原小說粉絲的強烈不滿。日前,網易娛樂獨家採訪了該劇原著小說作者匪我思存,她表示,自己對馮紹峰扮演的孟和平非常滿意,而對孟和平最終愛上阮江西表示相當遺憾。至於電視劇透露出的“山寨”、“雷人”問題,她則笑稱,這種“雷人劇”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它有其市場。

 

《佳期如夢》小說封面。《佳期如夢》小說封面。

同情編劇理解讀者對電視劇的“不接受”

在網絡小說作者中,匪我思存被粉絲稱為“悲情小天后”、“後媽”,《佳期如夢》也被稱為“高幹文”的​​始祖,小說講述了部隊大院的兩個優秀男人孟和平和阮正東與江南女子尤佳期的愛情故事。但在電視劇中,《佳期如夢》在造型和劇情上都延續了一貫的山寨、雷人路線,對此粉絲表示“匪我思存想錢想瘋了”。匪我思存接受網易娛樂採訪時表示,將喜愛的小說改編成電視劇只是自己的一種嘗試,電影的改編權至今還在手中,並認為自己的小說更適合改編成電影,而非電視劇。

網易娛樂:現在熱門網絡小說被改編成電視劇越來越普遍了,《佳期如夢》是你的第一部被拿來改編成電視劇的小說嗎?

匪我思存:其實第一部被拿走電視劇改編權的是《來不及說我愛你》。《佳期如夢》的改編權是當時我的出版商向瓊瑤的兒媳何秀瓊推薦,她看完之後感覺不錯,覺得感情很真摯很強烈,跟她們一貫電視劇的風格比較像,所以就希望能夠擁有電視劇改編權。

網易娛樂:在劇本改編的過程中,你沒有參與麼?

匪我思存:小說的電視劇改編權賣出去的時候,我們跟製片方的溝通比較多,但是我一直相信專業的事情就讓專業的人去做,我既不是學中文的,也不是學編劇的,所以改編就由編劇來完成,我不會提出任何自己的意見。

網易娛樂:你有沒有看過電視劇版的《佳期如夢》?改編得滿意嗎?

匪我思存:看過這部劇,覺得跟我想像有一定的出入,很多小說的讀者也覺得差距很大,但是我能理解讀者的這種“不接受”。因為小說是文字的,會有很多的想像空間,但電視劇這種形式就特別直接,畫面太容易把想像定型。不用說他們,就是聽到被改編成廣播劇的台詞,我自己也會渾身起雞皮疙瘩。

網易娛樂:現在根據流行小說來改編電視劇越來越多了,但是成功的比較少,你對《佳期如夢》的改編滿意嗎?

匪我思存:其實看我的小說就知道,我的作品一直是情怀大於情節。所以寫作的模式很跳躍,《佳期如夢》尤其如此,在時間和空間上並沒有強烈的連續性,情節的容量不足以支撐起一部電視劇,而且很多細節也不太適合拍成電視劇。所以編劇後期為了豐富情節,必須添加很多情感的副線,我很同情我的編劇,因為他們太難了。

《佳期如夢》封面.jpg
《佳期如夢》另一封面

自稱“道具師的敵人” “山寨”流行說明它有市場

《佳期如夢》被稱之為網絡小說“高幹文”的​​始祖,劇中孟和平和阮正東出身豪門,家庭優裕,生活富足,尤其是阮正東開著一輛邁巴赫。而在電視劇中,阮正東的邁巴赫變成了福特,人物造型也被網友直呼“很雷人”。對此,匪我思存認為,自己的小說中太詳細的場景道具描寫以至於被稱為“道具師的敵人”,並認為之所以“山寨偶像劇”能夠流行,也是因為它有市場。

網易娛樂:你的小說男主人公的背景都比較不一般,這才構成了小說獨有的魅力。記得小說裡有一次阮正東帶尤佳期出去吃飯,尤佳期拿到的是女士餐牌,上面沒有標註價格……這些體現人物身份和背景的細節在電視劇裡都沒有了。

匪我思存:這是我做的建議。當時這個拍攝團隊組建之後我就知道電視劇大致會是一種什麼風格了,所以希望他們將人物背景還原成商業社會,這樣既比較符合偶像劇浪漫、飄忽的生活背景,也比較適合拍攝和播出。

《佳期如夢》還好一些,其中頂多是社會背景的改編,但像《來不及說我愛你》,因為寫作風格比較細緻,所以人物服裝、房屋裝飾、甚至是窗簾流甦的樣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描寫,如果道具師按照我寫的樣子去道具,他們一定會崩潰的。所以導演叫我“道具師的敵人”。

網易娛樂:粉絲詬病最多的是劇中的服裝造型太土太山寨,尤其是男主角邱澤,被形容成“從高乾子弟淪落成台灣暴發戶”。你同意這個觀點嗎?

匪我思存:我覺得還好吧。當時拍這個劇的時候正好是甲流比較嚴重的時候,整個劇組有一半的人都在感冒。其中我記得邱澤還患了肺炎,陳喬恩當時一直在感冒發燒狀態中。很多粉絲責難大概是因為他們不了解,其實整個劇組的創作是很認真的,我看完他們的工作狀態所以會比較體量他們,很多事情都會受到現實和物質的條件的製約。

網易娛樂:對,小說裡面阮正東開邁巴赫,而這裡面換成了一輛普通的轎車。

匪我思存:應該是有贊助的吧,我也不太清楚。其實記得去探班的時候就發現,演員的車很好,比如馮紹峰開的車就很昂貴,有時候大家也會開玩笑說,“還不如用我們自己的車呢,”但實際上是不被允許的。很多人也許認為“山寨”或者“雷人”,包括廣告植入、道具、造型等等。但我認為這種劇既然存在就有合理性,正因為有市場需求,才會有人製作——你看,即使有世界杯,但是《佳期如夢》的收視率還是不錯的。

網易娛樂:像你的小說裡面,很多品牌都很高端。但是現在湖南衛視的劇大多數品牌還相對比較低端一些,你怎麼看這種矛盾?

匪我思存:影視劇中的廣告植入很正常,比如我記得《珠光寶氣》也是被讚助的。像台灣、韓國、日本,整個產業鏈很完善,廣告植入也比較規範,但是在內地,廣告植入時間並不長,只是在跌跌撞撞地向前走,我覺得應該給予一定的寬容。

網易娛樂:但是也有很多網友很質疑,你的作品被拍得這麼山寨,你覺得值得嗎?

匪我思存:覺得任何新的事物一定要試一試,才知道好不好,才知道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得到什麼,而是一種經歷。經歷過,哪怕是不愉快的,甚至是不太幸運的,但是我覺得都是挺好的一種感受,這樣的人生才圓滿。把小說改編成電視劇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經歷。


最喜歡馮紹峰的表演最不滿孟和平的感情走向

對不少原小說的粉絲來說,電視劇《佳期如夢》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是人物情感走向。其中孟和平竟然最後捨棄尤佳期,改愛上阮江西。不少網友表示,“男二號竟然捨棄了女一號,這叫什麼偶像劇?”對此,匪我思存認為,自己最喜歡其中馮紹峰的表演,最不滿孟和平最後的感情走向。

網易娛樂:對《佳期》三位主演,陳喬恩、邱澤、馮紹峰有什麼感覺?覺得是否符合你心目中主人公形象?

匪我思存:從劇組開始組建,我也就對整個基調有一定理解——肯定是偏台灣偶像劇的風格。陳喬恩在台灣偶像劇算是有演技的,獲得過金馬獎的提名,本人也很漂亮。其實佳期在小說中不是很漂亮,一個普通辦公是OL的那種。邱澤跟我想像的東子肯定不一 ​​樣,馮紹峰讓我很驚喜。這個孟和平很符合小說中描寫。這只是一本小說,就算是《紅樓夢》選秀,選出來的演員也不是大家都滿意的。

網易娛樂:關於和平的感情走向也是其中改編最大的一部分。你對這個改編滿意嗎?

匪我思存:這是小說最大改變。其實在我寫小說的過程中,最開始從孟和平偏向了東子,但一兩年之後再突然看《佳期如夢》的書,真正讓我覺得很有真實感、讓我喜歡的是孟和平。他是真實存在的。而阮正東只適合存在於蕩氣迴腸的回憶中,是不能共同生活的丈夫。

網易娛樂:大家都很好奇,你小說中的那些角色,有沒有人物原型?

匪我思存:從職業道德來說,我是不會告訴你也不會回答這個問題的,因為我覺得朋友的事情向公眾公開,是一種出賣。而高幹生活的背景,只是一種寫作技巧,跟我自己的真實生活並沒有關係。我會盡量地豐富細節,讓整個小說看起來更真實,但它並不是我經歷,或者我的朋友經歷過的。

網易娛樂:情節的改動和劇中造型、音樂等軟性風格的改變,哪一種你更難以接受?

匪我思存:比較起來,情節的改動我比較難接受,但是在《佳期如夢》開機前,我就比較以一個抽離的狀態去看它。而且我是摩羯座的,摩羯座的特徵就是凡是抱有最低的心理預期,所以電視劇出來之後,我覺得比我想像中已經好很多。

網易娛樂:現在網絡小說改編成電視劇是一種大趨勢。你有自己關注的過的劇集嗎?你心目中有改編成功的範例嗎?你覺得他們成功在哪裡?

匪我思存:我很少看電視劇,我覺得將來,網絡小說改編成電視劇應該會越來越普遍,成功的會是將來而不是現在。


網易娛樂:最近幾部熱播的改編劇,包括《與空姐同居的日子》、《泡沫之夏》、《美人心計》以及你的《佳期如夢》播出後收視皆不俗,但是除了原著不紅的《美人心計》,其餘幾部熱門小說的劇集全都遭到了粉絲的惡評。你覺得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是什麼?除了粉絲的心理落差,片方對劇情的把握是否也是一大障礙?

匪我思存:其實這種心態是不對的。很多人因為看了小說,如果按照他們的想像,這個電視劇一定是超豪華的陣容,這是任何製作方都是沒有辦法完成的,哪怕是動用國家機器。比如我本身是紅迷,新《紅樓》的改編也是很難接受,所以特別理解自己的讀者為什麼憤怒和失望,但是這個世界上沒有很多讓你覺得完美的事情。大學畢業時候覺得凡是一定要最好,但現在已經學會了從容和淡定,一句話,“雖然要仰望星空,但還是要腳踏實地。”

(本文來源:網易娛樂專稿 ) 張立意

arrow
arrow

    蜜斯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