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狄仁傑之神都龍王》裏面,馮紹峰飾演的角色叫尉遲真金。在事先公布的劇照和海報中,細心的觀眾會發現,這個角色的造型上和《通天帝國》裏鄧超飾演的裴東來有點像。而這種熟悉感是來自于相似的身份──因為片中的尉遲真金,同樣也是大理寺的人。徐克曾經說過,在《神都龍王》中,他將當年劉德華那一版的狄仁傑身上的特質一分為三,分別安排在了狄仁傑、尉遲真金、沙陀忠身上。而馮紹峰說,他被分配到的這個部分,就是“行動”:能打、直率、氣場強大。這個角色在片子裏要從頭打到尾,用馮紹峰自己的話形容,就是“總覺得應該是李連傑、甄子丹他們要幹的事兒”

相關連結如下:

♫♪ {電影} 馮紹峰《狄仁傑之神都龍王》相關照片 

♫♪ {介紹}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劇情介紹 / 演員表 / 幕後製作 / 劇照 

♫♪ {新聞+視頻} 《狄仁杰之神都龍王》“智勇萌”三人組超級合體 

 專訪馮紹峰01.jpg  



談角色:像狼一樣,必須從頭打到尾

搜狐娛樂:在這部戲裏面你飾演的尉遲真金,在身份、造型上和《通天帝國》裏鄧超飾演的裴東來有點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呢?

馮紹峰:裴東來也是大理寺的,而我這次的角色則是大理寺的“最高長官”,在戲裏面給人的感覺就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他年少得志,而且武功最高,又是高官,是一個非常自傲、自負的人。雖然我也看過《通天帝國》,不過我沒有刻意的去參照裏面的人物。這次我這個角色的打戲比較多,他是負責全片的打戲的──我之前也沒試過在片子裏打這麼多,以前總覺得這應該是李連傑、甄子丹他們能幹的事兒。

搜狐娛樂:在拍戲的過程中,有沒有哪場戲是會讓你覺得特別難完成的?會有心裏面想“臣妾我做不到啊”的時候嗎?

馮紹峰:其實我真的每天都覺得“我可能做不到”!但是做著做著,就做到了。所以我覺得人的極限、(潛力的)空間還是挺大的。比如說,我第一次看到劇本的時候,最先的反應就是──我可能做不到,這得多少打戲啊?因為我都是打嘛,片場別人演文戲,可能幾個小時就拍完了,可是到我這兒,有可能幾分鐘的戲要拍一個星期。所以差不多可能我拍的量是最多的。

搜狐娛樂:印象中拍的最久的一場戲是什麼?

馮紹峰:其實哪場戲都很久,在片子裏我有一段戲,是去抓程安,從進組第一天,我就開始拍這場打戲。最後一天要殺青了,還在拍這場戲。我就經常得倒回來,那個景就一直擱在那裏,永遠不拆,永遠等著我去拍。

搜狐娛樂:如果要是用一種動物來比喻尉遲真金這個角色,你覺得會是什麼?

馮紹峰:是一只狼,尉遲是一只非常難纏的狼。“你別看它是一只狼,但是它能咬死一頭大象”──這是當時導演的原話,他跟我說,一旦遇到了比你內功還要高、比你還要能打的對手,你就會繞著他、動作特別快、特別兇狠,你可以一點一點把他咬死,誰也弄不過你。之後我再拍《狼圖騰》,正好就都把這個狼性也發揮出來了。

談徐克:“老爺”就是很難捉摸

搜狐娛樂:這是因為徐克導演對這場戲不夠滿意,還是他總是會有新的想法?

馮紹峰:他要拍總會是因為不夠滿意吧……其實也不只是對我一個人,就像你說的,他確實是總有新的想法:或者是有新的設計啦、或者是他想再加一個鏡頭。導演在現場每次拍完了,他就在哪裏剪,一邊剪一邊想“我這裏還能再加點什麼?”、“演員哪裏打得不夠好?”、“哪裏還不夠到位?”來來回回不斷的重拍、重拍、重拍,我們都習慣了。

搜狐娛樂:對所有人都是這樣麼?

馮紹峰:對,對我們所有人都這樣,因為我的打戲比較多,所以可能重復的也比較多。

搜狐娛樂:那和這樣嚴格的導演合作,壓力會不會很大?

馮紹峰:其實最大的壓力來自于(對他)捉摸不透。我們經常不清楚導演在想什麼,因為他的思維很快,要想跟上他的想法是有難度的(笑)。而且他的頭腦裏有自己獨特的一個世界,我們也不太去打擾他,希望他能夠在這個世界裏盡情的去馳騁、去揮灑。所以我們也都是盡量去猜導演的想法,盡力去嘗試、去做到他的要求。不過也有時候,他開始的時候覺得挺滿意,但是過了幾天,就會覺得“我得重新再來”……就是很難捉摸。

搜狐娛樂:那你們會不會覺得很崩潰?

馮紹峰:一開始時覺得會。就是有點懷疑自己,特別忐忑。但是到了後來,覺得習慣了就好了。其實我覺得就是更放松了,沒有那麼忐忑了。反正一切都是導演在掌控,我就完全交給導演,你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今天你叫我再拍,我就再拍,不問為什麼。而我總結出來的跟徐克導演拍戲的要訣就是──“不要問為什麼,就做!做到導演滿意為止!”而這個片子,就確確實實是徐克導演的藝術。

談“狄仁傑”:其實我們都很“恨”他!

搜狐娛樂:記得之前徐克導演說過,他把劉德華版的狄仁傑身上的特質一分為三,安排在了《神都龍王》裏你們三個男性角色身上,那總結起來,你被分配到的是哪個特質呢?

馮紹峰:我負責的,就是行動嘛!其實我是很“恨”狄仁傑的,我們劇組的人也很“恨”狄仁傑──就是因為你,想了這麼多怪點子,想到什麼怪點子,都要我們來行動!因為在這個時期,他武功還沒那麼能高嘛,而我是最能打的,所以大部分的行動都要我來執行。我在戲裏好歹也是個領導嘛,然後大家還開玩笑說你看尉遲真金這個領導多好哇,身先士卒,永遠都衝在最前面!

搜狐娛樂:所以你跟狄仁傑之間的關係,是有點“相愛相殺”的意味在裏面吧?

馮紹峰:就是有點微妙。既有英雄之間惺惺相惜,又有一種妒忌,又有一種“你會不會威脅到我的位置”的猜測。因為尉遲真金也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他不是笨蛋,不是一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人,畢竟做到了高管,一定不簡單。所以對狄仁傑,我都是既防備,又想用他這麼一種感覺。

談“愛情”:我跟男的也沒有,跟女的也沒有……

搜狐娛樂:其實現在有很多網友喜歡把影視劇裏這種男性之間的友誼YY成愛情,你是怎麼看的?

馮紹峰:……不會吧?(笑)你說“神探三人組”不會有愛情吧……要是我們給演成“愛情”了,那有點太失敗了吧。唉,要說我在這個戲裏,基本上就沒有“愛情”,跟男的也沒有,跟女的也沒有……

搜狐娛樂:跟AngelaBaby這個角色也沒有(愛情)嗎?

馮紹峰:沒有沒有,還沒上升到愛情的成分。

搜狐娛樂:那麼你們三個人跟她之間,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感情關係呢?

馮紹峰:她跟我們三個都沒什麼愛情,她跟元公子(金汎 飾)之間是愛情。那狄仁傑和她之間,我覺得是“曖昧”。林更新演的沙陀,就更不用提了,他連話都不敢跟她說,就是一種少男的害羞。我也差不多,戲裏是要看到她就緊張,會提高嗓門。我問老爺(指徐克),這我要怎麼表現?老爺就說:“你就拼命往上提高你的energy!提高嗓門,越緊張你的嗓門就要越大!說話就越快!”——那我就照做唄。其實我覺得尉遲真金也就是這麼一個人,他在面對恐懼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自衛”,或者說是“抗衡”,用一種更大的能力與之抗衡,去掩飾自己的不安。

搜狐娛樂:那拍戲拍的這麼艱苦,又沒有什麼感情戲,會不會覺得很遺憾?相當于是沒什麼“福利”。

馮紹峰:這個戲我在這方面就是挺慘的,最累的事兒都是我幹的,談戀愛的事兒就是金汎、趙又廷在幹……但是我覺得每個戲都是有分工的嘛,我以前也拍過談戀愛的戲啊。其實這一次我們拍得挺開心的。

資料鑾元:搜狐大视野

arrow
arrow

    蜜斯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