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門宴傳奇- 影片資料

 

    

 

 

 

 

 

相關連結 → ♫♪ {視頻} <鴻門宴>電影~HD 線上看

            → ♫♪ {介紹} <鴻門宴> 劇情介紹 / 演員表 / 幕後製作 / 劇照

 

132817.30985219.jpg

 

<劇情>

         秦末暴政,叛兵四起,天下大亂。項羽、劉邦雙雄爭霸。雙雄背後,原來另有一人操控全局,是在秦末復國的楚懷王,他暗施奸計誘項羽、劉邦相爭,自己想從中取利。不料項羽、劉邦雙雄比他強橫,反客為主。

          楚懷王用計,令項羽、劉邦相爭。項羽過於自信,先揮軍直搗秦軍主力,往戰秦最強大將章邯,然後計劃進攻咸陽。劉邦暗把兵馬西轉,直趨咸陽,秦皇子嬰出降。項羽破秦軍主力後,聞劉邦使詐,乘他不備,搶先入京。

          劉邦急謀對策,他的第一謀士張良獻計,但項羽的首席謀士范增悉破其計。於是除項羽、劉邦兩大梟雄爭霸外,當世兩大謀士亦轟然對決。項羽預備擺設鴻門宴,計劃必要時在宴上擊殺劉邦。 

        鴻門宴中,項羽、劉邦雙雄對決,這場盛宴決定了日後誰是最終的王者……

 

<獲獎記錄>

 

香港电影金像奖 Hong Kong Film Awards

第31屆(2012)
提名

亞洲電影大獎Asian Film Awards

第6屆(2012)
提名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Chinese Film Media Awards

第12屆(2012)
提名

演員表:
黎   明 Leon Lai ....劉邦
馮紹峰 Shaofeng Feng ....項羽
張涵予 Hanyu Zhang ....張良
黃秋生 Anthony Wong ....范增
劉亦菲 Yifei Liu ....虞姬
陳小春 Jordan Chan ....樊噲
安志傑 Andy On ....韓信
修   慶 Qing Xiu ....蕭何
丁海峰 Haifeng Ding ....項莊
杜玉明 Tu Yu Ming ....龍且
徐向東 Xiangdong Xu ....項伯
陳之輝 Chen Zhi hui ....夏侯嬰
陳觀泰 Kuan Tai Chen ....虯 ​​髯客
趙會南 Huinan Zhao ....楚懷王
賈青 Qing Jia ....羅剎女
孫文婷 Wen-ting Sun ....南宮三姐妹之首、呂后
孟瞳迪 Tong-di Meng ....南宮三姐妹
黃姿琪 Zi-qi Huang ....南宮三姐妹
午   馬 Ma Wu ....太傅
杜奕衡 Mark.DU ....刺客
趙文浩 Zhao Wen Hao ....伯符

<幕後製作>

熱門題材
  千古一宴“鴻門宴”是楚漢爭奪天下的轉折點,智謀不如范增、兵力不及項羽的劉邦正是憑藉逃脫殺機四伏的鴻門宴,進而扭轉乾坤成就霸業。“鴻門宴”的故事流傳至今、人盡皆知,被稱為“天下第一宴”。後人們從歷史已知楚漢爭霸結局,但是這期間的過程卻成為千古兵家之謎。
  李仁港坦言正是這未解的迷局吸引他執導《鴻門宴》:“這段楚漢相爭的轉折故事,歷史記載寥寥數筆,但這個故事卻一直流傳千年。楚漢雙雄,到最後確定是漢家的天下還是楚家天下,很大的決定因素在於'鴻門宴'這件事。人們只知道劉邦贏了項羽輸了,但故事的啟發在哪裡?我想走進去看看他們究竟是什麼樣的。”電影《鴻門宴》選取獨特的角度,對這段歷史進行藝術加工,揭秘“鴻門宴”迷局,為這一歷史謎題提供一種可能的答案。 

1、探址“鴻門宴遺址”  
公元前206年,項羽入關,鴻門設宴。它的發生地就在西安臨潼新豐鎮,距離離兵馬俑幾公里遠的地方。
2010年9月5日,李仁港一行從咸陽機場直奔臨潼,為影片《鴻門宴》選景。李仁港感慨萬千,“我曾經多次來西安,但是'鴻門坂博物館'是第一次來。到了鴻門宴故事發生地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2000多年前鴻門宴上劉邦﹑項羽﹑張良﹑樊噲﹑項莊等人物彷彿就站在眼前,依稀能感覺到每個人的表情甚至呼吸。” 

2、爭題材導演交鋒
“鴻門宴”原本只有一台,由星光國際出品,找來陸川導演。2009年年底就曾宣稱會開拍,原本計劃在2010年賀歲檔上映,定名《鴻門宴》。當時陸川說:“我會用當代視角,比照歷史然後還原歷史。讓攝影機回到古代,拍一部具有現代價值關懷的電影。” 
想法太多的陸川顯然違背了出品方的初衷,2010年7月,星光國際宣布《鴻門宴》將另謀導演,並最終鎖定導演李仁港。對楚漢戰爭題材情有獨鍾的陸川則找來星美和中影支持,改拍《王的盛宴》。
對於兩部電影題材撞車並將在2011年上演遭遇戰,李仁港說:“我之前認識的一位越南將軍曾告訴我,'船多倒不了海',意思是每艘船的航向不同,所以不會沒有行進的位置。我覺得這個用在電影創作上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各自的創作思路不同,表現手法不同,觀眾不會覺得有撞車的感覺。最重要是做好自己的事,把故事創作好。”

3、服飾道具親自上陣 
電影《鴻門宴》力求真實還原歷史,李仁港蒐集了很多關於當時人們穿戴的資料,對美術製作要求非常嚴謹,甚至親 ​​自動手上陣。
導演李仁港介紹,因為故事中部分角色穿戴的衣服比平民的顏色要多一些,所以他準備了淺粉,淺藍,藍綠作為主色刷在一塊大的布上,然後用金色作為輔色來襯托衣服的花哨,但是整體圖案風格卻統一而簡潔。
除了 ​​片中服裝外,很多道具和宮殿的原圖也由導演自己動手把原圖畫出來,然後交到設計師手裡再用電腦把圖做出來。

  三大影帝
  電影《鴻門宴》主演陣容強大。其中黎明、張涵予、黃秋生三大影帝領銜稱為影片一大亮點。三人在片中黎明飾演傳奇帝王劉邦,張涵予飾演劉邦謀士張良,黃秋生飾演項羽軍師范增。三位影帝演技出神入化,合作更擦出亮麗火花。

  

  七大主演
  除了三大影帝領銜外,劉亦菲、馮紹峰、陳小春、安志傑新生代、實力派影星的加盟,為影片增色不少,組成了七大主演的超強陣容。作為新生代當紅影星劉亦菲和馮紹峰的表現同樣贏得了觀眾肯定。陳小春飾演的樊噲將忠誠與義氣表現得淋漓盡致,最後質問劉邦的表演成為影片的淚點之一。安志傑飾演的一代名將韓信同樣有不俗的表現,動作戲份非常出彩。此外,影片還匯集午馬、陳觀泰、陳之輝、徐向東、丁海峰、修慶、趙會南、杜奕衡、趙文浩、孫文婷、孟瞳迪、黃姿琪、賈青等著名演員加盟。

 

091019.15637242.jpg  

     馮紹峰演技獲贊擔當主角壓力大

   憑藉電視劇《宮》一炮走紅後,馮紹峰連續接到不少來自大銀幕的邀約,他坦言拍攝電視和電影的感受非常不同,在經歷過這部《鴻門宴》的“洗禮”後,自己的演技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我拍《畫皮2》的時候碰到了楊冪,她也稱讚我的演技提高了。”

   談起要和黃秋生、張涵予和黎明演出對手戲,馮紹峰說壓力挺大的。導演要求項羽氣勢蓋人,但和上面提到的三位前輩男星比較,自己的霸氣就略顯不足了。因此他索性利用拍戲的空擋向幾人偷師,“觀察黎明的樣子,慢慢找來了感覺。”

 091031.50236607.jpg  

劉亦菲哭戲搶鏡片中將一展歌喉

  據介紹,《鴻門宴》將用一種與以往不同的角度展現項羽和虞姬的愛情故事,而劉亦菲飾演的虞姬也會有不少場哭戲。對此,導演李仁港不禁讚歎劉亦菲表演投入,眼淚流的自然而到位。與此同時,為展現虞姬的多才多藝,劉亦菲還還特意學了琵琶,“雖然我有古典音樂的基礎,但琵琶真的是第一次接觸。”而根據最新爆料,她在片中還會一展歌喉,演唱一段民謠。

091009.42421894.jpg  

黎明:接演角色是緣分

  黎明盛讚造型像是新生命,對自己的扮相十分滿意:“借助導演的造型,讓我有了更多的靈感。第一次做完造型,彷彿是導演給了我一個新的生命。”他笑稱朋友看過照片,剛開始竟然沒有認出是他。在得知黎明要演劉邦後,身邊的朋友跟他開玩笑說:“劉邦是一個壞蛋,你嘗試下演壞蛋也不錯。”據悉,黎明在《鴻門宴》中造型多達十幾款,將陸續公佈。

   劉邦在歷史上實現了統一中國的大業,在其溫和的外表下,縝密的心思是必不可少,所以對​​黎明來說是新的挑戰,他說:“很多人對劉邦的看法不一樣,怎麼才能演出大家比較認可的劉邦,這是有壓力的。”

   而對於接演這個角色,黎明坦言:“很多事情我相信有一個緣分。我拍《梅蘭芳》的時候彩排過《霸王別姬》,而且我跟導演在很多年前也見過一面,沒想到有機會收到李仁港導演的劇本。我用三個小時看完了,因為通常看劇本你要先去慢慢琢磨很多東西,但是這個劇本一看就很流暢地完成了。我覺得每個角色和我對《鴻門宴》的看法不是這樣的,有新鮮感,有一種動力把自己推進去。” 

091333.20802412.jpg  

  張涵予全情演繹雙面張良“第一謀士”文武兼備 
     張涵予在《 ​​鴻門宴》中飾的演“第一謀士”張良,是一個雖以軍謀家著稱,籌劃大事,事畢竟成。也曾揮戈迎戰的文武雙全人物。歷來史家無不傾墨書載張良的深邃才智,極口稱讚他那神妙的權謀。劉邦形容他是運籌帷幄之中,決胜千里之外。現在很多還在沿用的名言、警句如“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都出自張良之口。據了解,張涵予在《 ​​鴻門宴》中演繹的張良,不僅智謀超群,更有激烈的打戲。     對於張良角色的塑造,張涵予介紹說:“張良的一生具有很強的傳奇色彩。他屢出奇謀、屢建奇功。但是你剝開我們後人對他傳誦的這些傳奇的故事外在的光環之後,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首先他是一個真實的人。你不能去演他的光環,你給他演成一個神是不對的,雖然他很具有神的品質。那麼剝開這些外衣之後我就給他一個定義,首先是一個人,而且執著、堅定,重情重義、簡潔、爽快。定了這幾個基調你可以去演這個人了。”     

拍打戲全心投入頭套掉落渾然不知     

在已曝光的首款預告片中,張涵予表現得十分勇猛,手持長刀,目光堅毅,視死如歸的氣勢足以嚇倒對方。至於這麼猛烈的廝殺究竟為何,則留下了懸念,也讓影迷對劇情有充分的想像空間。據介紹,在其中一場戲的拍攝過程中,張涵予在拍攝這場戲時由於表演太投入忘我,加之打鬥動作猛烈,連頭套掉了也渾然不知,直到導演喊“咔”才發現,投入程度可見一斑。    

入戲神速成佳話導演贊其演技非凡   

 “五料影帝”張涵予作為《鴻門宴》主演中影帝彙的重要一員,在影 ​​片中的表現也堪稱再度爆發。他在片場入戲之神速成為劇組的佳話。候場時,張涵予常常會端一杯花茶,研究劇本和體會角色,十分安靜。而到正式開拍時,他就立刻進入狀態。特別是,拍打戲的時候衝鋒陷陣,廝殺怒喊,非常有感染力。彷彿真的穿越到當時殺氣騰騰的時刻,親身經歷了一場惡戰。令在場的工作人員都對他精湛的演技讚歎不已。導演李仁港對於張涵予的演技更是讚不絕口:“他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物。線條粗放卻又有感性,表演非常有張力。是非常有實力的演員。”

 

<初期準備>

   2010年9月5日,電影《鴻門宴》投資方星光國際正式宣布該片確定為香港著名導演李仁港執導。片方受西安臨潼政府盛情邀請攜同李仁港導演前往鴻門宴遺址參觀考察,為影片進行選景工作。自此,《鴻門宴》沸沸揚揚的導演人選終於塵埃落定,影片籌備工作正式啟動。思路吻合碰撞靈感,獨特視角感染片方。

  電影《鴻門宴》啟動以來一直是備受媒體關注的焦點。從最初的演員人選傳聞,到隨後的拍攝延期消息,令影片還未開拍就已話題不斷。特別是導演人選備受關注,最終確認由曾經執導過電影《見龍卸甲》《錦衣衛》並憑藉《錦衣衛》榮陞億元票房俱樂部成員的香港著名導演李仁港執導。

   談到選擇李仁港執導的原因,星光國際總裁兼電影《鴻門宴》總製片人宋光成說,是因為趙薇在拍攝該公司投資拍攝的《花木蘭》期間也在讀李仁港的《錦衣衛》的劇本,每個人物角色都繪成了精美圖畫,他當時就被打動了,想有機會一定和這樣的好導演合作。宋光成表示:“李仁港導演對歷史有很深的研究,同時又能用現代人的視角以及商業電影的包裝手法去闡釋,尤其是對“鴻門宴”電影的創作思路和理念一致。導演之前的作品《見龍卸甲》體現出了一種難得的武俠情懷;而《少年阿虎》中的愛情也感動了無數人;得到廣泛認可的《錦衣衛》故事緊湊又充分體現了視覺美感。這些都是李仁港導演的創作功力的體現。特別是,我們在《鴻門宴》的創作思路非常吻合,李導也有他自己獨特的想法,我們一起碰撞出了很多創作靈感。”

 

午馬、陳觀泰加盟力挺導演淵源深 

  由“鑽石配角”之稱的老戲骨午馬、陳觀泰低調入組加盟《鴻門宴》。雖為配角,但他們所演出部分都是關係全片情節,推動大局的至關重要角色。據劇組工作人員說,兩位老戲骨入組以來從不遲到,拍戲也分外認真,一有空就在一旁背台詞。敬業精神堪稱表率,也令劇組上下非常敬佩。午馬1963年出道至今參演影片百餘部,早期師從武俠電影鼻祖張徹,在香港娛樂圈多年,練就一身隨機應變功夫,能適合各種不同角色,和他搭戲主角往往更出彩,故被影迷譽為“鑽石配角”,1987年在《倩女幽魂》中飾演道士燕赤霞而大受好評,並憑該片榮獲第二十四屆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同為張徹門生,陳觀泰早年習武,獲東南亞國術比賽冠軍,後投身影壇,是香港第一代具有真功夫的武打明星的代表,1972年因主演《馬永貞》成名,此後成為邵氏頗具票房號召力的武打明星,曾淡出影壇​​多年,此次與午馬一同力挺李仁港導演,繼《錦衣衛》後拍攝《鴻門宴》。

 

受困暴雨

   2011年6月15日晚,正在敦煌多壩溝取景的整個劇組突遇暴雨,導致回程的道路塌陷,包括導演李仁港、主演黎明、劉亦菲、馮紹峰等300餘名工作人員全部被困,與後方工作人員失去聯繫。令製作方和演員馮紹峰紛紛上新浪微博緊急呼救,所幸劉亦菲、馮紹峰後來均在微博報平安,已經跟經紀人聯繫上了。

  據16日凌晨星光國際總裁宋光成發布的微博透露,當時“劇組15日晚上八點多收工突遇暴雨,劇組20多輛車深陷泥潭,亦菲發了微博後經紀人陳總再也聯繫不到她,紹峰經紀人梁硯與紹峰也失去聯繫……讓我們為全組人員祈禱!”而主演之一的馮紹峰事發後也在微博上緊急呼救“一路看到的情況比我想像得險惡百倍,現場還有三百多演職人員被困!缺衣少食!晚上凍得沒法睡!”

   據了解,劇組被困地點沒有手機信號,劇組被困後和外界失去聯繫,只有通過後方駐地製片撥打當地110求救,並和當地有座機的單位保持聯繫。

  宋光成、馮紹峰等人的微博一經發出後,引起了不少關注。大家紛紛關心劇組成員安危。好在最後劉亦菲、馮紹峰後來均在微博報平安,已經分別跟經紀人聯繫上了。而黎明方面經紀人透露被困時,黎明不在劇組,而是在香港,所以是安全的。 

  直到16日早上7點左右,星光國際總裁宋光成才表示,目前已經與劇組取得聯繫,目前導演李仁港和幾位主演都平安無事,但因為暴雨所致的泥石流導致路面受損,汽車無法行駛,所以大家都在當地自由活動,等待救援。 

 

<人物造型>

PhotoGrid_1387269513592.jpg      

張涵予“足智多謀”,黃秋生“老謀深算”

  張涵予、黃秋生,分別飾演劉邦的謀士張良和項羽的謀士范增。是關係全局舉足輕重的人物。張良雖係文弱之士,不曾揮戈迎戰,卻以軍謀家著稱。他一生反秦扶漢,功不可滅;籌劃大事,事畢竟成。歷來史家,無不傾墨書載他那深邃的才智,極口稱讚他那神妙的權謀。黃秋生是眾口一詞的實力派影星,此次加盟《鴻門宴》飾演被項羽尊稱為“亞父”的范增,黃秋生造型滄桑,鬚髮皆白,眉頭緊鎖,臉上表情深不可測,作為與張良針鋒相對的謀士,張涵予版張良和黃秋生版范增在“鴻門宴”上將上演巔峰對決。

 PhotoGrid_1387269046719.jpg  

  

陳小春“直率勇猛”, 安志傑“霸氣外露”

陳小春飾演的猛將樊噲在造型上可謂大膽。平頭上梳了一個辮子,同時留著一小撮鬍子,充分體現了人物直率勇猛的特點。這與片方之前曝光的手繪前導人物海報造型十分神似,也非常吻合陳小春的個人氣質,可以說是為陳小春量身打造。曾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的安志傑,此次接演《鴻門宴》,是他與李仁港導演三度合作。從造型照上看,安志傑身披鎧甲,神情剛毅,霸氣外露。劉邦曾誇讚韓信“率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

084349.33014579.jpg 

111355.47020919.jpg 

IMG_138757546649799.jpeg 

     IMG_138761248674967.jpeg      

 

楚霸王鐵血柔情,馮紹峰震撼出演  

此次馮紹峰飾演的項羽濃眉短鬚、長發微曲藏幾縷銀絲、眼神堅定而深邃、霸氣十足,的確令人眼前一亮。而與虞姬的劇照中,過關斬將、霸氣橫行的霸王卻也流露出鐵血柔情的一面。不僅在造型上可圈可點,馮紹峰的演技同樣得到了一致認可。包括他的氣派、他的霸氣、他的演技,還有他動作戲上面的爆發力,非常好的體現出楚霸王在鴻門宴事件上壓倒性的氣場。還有他跟虞姬的感情都非常的到位。

  

174807.44937111.jpg  

虞姬清新淡雅,劉亦菲立體再現

作為電影《鴻門宴》中唯一女主角,虞姬無疑因是眾綠叢中一點紅而備受矚目。而劉亦菲出演虞姬可謂形象氣質都非常契合。虞姬整體造型淡雅清新,淺色棉質暗紋外衣,長線髮帶配合銀色、金色頭釵,突顯了人物的青澀柔情,楚楚動人。虞姬為愛舉劍自刎,被後人稱頌為大義凜然的烈女。 

 

PhotoGrid_1387269656498.jpg    

馮紹峰劉亦菲演繹千古絕戀霸王別姬

  《鴻門宴》將對“霸王虞姬”的橋段予以重新定義。項羽的鐵血柔情,虞姬的大義凜然,不僅使項羽、虞姬兩個人物更加飽滿,也為“霸王別姬”這段千古絕戀的愛情神話增添了完美的一筆。 

  

093914.26725831.jpg  

黎明劉邦造型霸氣淡定眼神暗藏心機

  《鴻門宴》此次不惜重金為黎明量身打造劉邦造型。黎明飾演的劉邦金盔鐵甲,劍眉星目,鬚髯若神。該造型層次豐富,顯示出當時的劉邦雖為義軍首領,卻已初具王者風範,淡定之下暗藏心機。黎明飾演的劉邦披掛金盔鐵甲,身著黑白相間長袍,雙手握拳端放於膝蓋之上,眼神冷峻,透露出隱忍的個性。而除去金​​盔後則顯示出頭裹著正中鑲有龍飾的方巾,露出豎眉,唇上鬍鬚齊整,目光犀利。造型層次豐富,顯示出當時的劉邦雖居義軍首領,卻已頗具王者風範,淡定之下暗藏心機的複雜氣質。這與劉邦集“布衣皇帝”、少年“無賴”後成豪傑的人物身份及既有帝王霸氣又有痞氣、“豁達大度,從諫如流”的傳奇特點不謀而合。可以說黎明的劉邦造型不僅貼合人物特質,更達到了神似的效果。

《鴻門宴》搶戲不斷 陳小春:演員很“自私”

      由李仁港導演執導的影片《鴻門宴》已經於近日上映,陳小春在其中飾演劉邦身邊的第一猛士樊噲,他對劉邦忠心耿耿,在戰場上英勇善戰。雖然樊噲這一角色堪稱大綠葉,是劉邦和項羽等霸王梟雄的陪襯,但陳小春此次的表現十分搶戲,將樊噲的忠心與勇猛呈現出來。     對於搶戲的評價,陳小春直言每個演員都很自私,希望將自己作為重點將角色演得更出色,“樊噲的戲份不多,但是有劉邦的地方就一定會有他,當時補了很多課來了解這個人物,演員很自私想把自己的覺得演得更好,也會很自然的想要把重點放到自己身上”,同時他還抱怨道導演李仁港騙他,“之前導演和我說,會有吃肉的戲份,歷史書上是這樣寫他,但誰知道真假,後來也沒有呈現。” 

陳小春大膽設計劇情建議樊噲以自殺結局     

此次出演《鴻門宴》,陳小春還大膽為自己設計劇情,熟讀劇本的同時還將自己設計的劇情記錄下來與導演溝通,“也算是這幾年看劇本看得最多次的,我也做了一些記錄,覺得自己想加一些東西,去跟導演說我的想法,導演聽我講了我的想法,就會心地笑了”,陳小春笑言,“大家會不會想我想搶戲?”      最令他得意的便是樊噲結局的設置,據陳小春透露,原本劇本中樊噲並不是現在觀眾所看到的自殺,而是死於無名的士兵之手,“其中一場戲劉邦要把所有的兄弟都殺完,我很不理解,我很久沒有見到他,只是想問候他而已,怎麼就突然被士兵殺掉了。那場戲本來他也是這樣隨便被一個士兵殺掉,後來給導演建議說自殺,導演也覺得不錯。”
 

<花絮>

《鴻門宴》由星光國際投資,原定由陸川導演,但此後被更換為李仁港導演。而陸川轉與星美合作,另拍了一個版本,並更名為《王的盛宴》。

142002.18792042.jpg

 資料來源:時光網

蜜斯艾莉重新編輯



相關視頻 → ♫♪ {視頻} <鴻門宴>電影~HD 線上看

arrow
arrow

    蜜斯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