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歌劇照

“我心裡一直在吶喊,想要證明自己”

  在新劇《風中奇緣》的發布會上,胡歌[微博]大背頭鬍子拉碴的造型很是搶眼,儘管是為了拍攝電視劇而改變的新造型,但這樣的胡歌對大多數而言還是陌生。印像中的胡歌對大多數人而言還是陌生。印像中的胡歌,是仙俠魔幻古裝劇的最佳代言人、抑或是現代職場偶像精英。在這句從滿標籤的描述中任何一個符號被單摘出來都意味著“:帥氣、美貌、年輕。翻譯成大白話就是:你有一張不錯的臉,可能僅此而已。

  胡歌並不否認自己因為外貌帶來的便利和優勢,畢竟在靠臉吃飯的娛樂圈,有一張好看的臉比出色的演技、勞模精神更容易受關注。從《仙劍奇俠傳》爆紅出道,年少成名的胡歌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大量角色都在圍繞著古裝、玄幻偶像的角色打轉。對於片方、投資方來說,胡歌拍古裝本身就是一種保險。但對於本人來說,拍古裝拍偶像劇是靠感覺和記憶去拍,一遍一遍重複強化,變成了一種熟練工種。他很保險但是不容易讓人滿足。而這種不滿足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內向轉化為一種驅動改變的力量。

  “我心裡一直在吶喊,想證明自己,但是大家已經那樣認知你了,很難有那樣的戲來找你,所以與其說我一直在等待,還不如我想一個辦法來證明自己。”去年,胡歌用大半年的時間,完成了兩步話劇巡演。導演賴聲川評價他是十足的模範生,認真得超乎想像:“他不隻時準時到,還做功課,會思考很多問題,文很多問題。”

  而後,一部《生活啟示錄》,徹底顛覆了他以往的形象。在劇中,他和閆妮談起了姐弟戀,過起了柴米油鹽的日常生活,將那個飛在空中的仙俠少年拽到了地上。他婉拒了古裝偶像劇《秦時明月》中的角色,接的是《旋風十一人》中形像有些落魄的足球教練。《四十九日祭》中滿身泥血抗日軍官,轉型得徹底又認真,似乎是要徹底打碎原來的形象。“就像老鷹過了40歲以後會經歷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它要把爪子上的老皮咬掉,把自己的嘴敲掉脫落。才會長出新的嘴和爪子,這樣的話它的生命可以再延續二十年。”他說。

  “那如果現在有一個啤酒肚特別沒形象的那種,你會接嗎?”“如果值得我會。”“到我這就給否了。”身邊工作人員嘟囔了一句。“這個時候我就是劉翔,跨過這些障礙。”他笑著說。

  不怕小鮮肉“沒有後浪,前浪就死了”

  在新戲《風中奇緣》開播前,粉絲在微博上發起#仙劍十年#的話題。不少人才發現,原來瘋狂的追捧李逍遙[微博]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如果說在以古裝、玄幻為標準配置的偶像生產流水線上,十年前是胡歌,那麼十年後現在則是李易峰[微博]。同樣是憑藉遊戲改編的電視劇爆紅,同樣是魔幻題材、同樣是男主角,李易峰和胡歌的成功有著驚人的一致。只不過一個是過去式,一個是現在時。

  小鮮肉們洶湧而來,站在浪頭的胡歌倒是很無所謂:“我刮了鬍子還是年輕人啊。再說了,沒有後浪,前浪怎麼前進呢?”粉絲們已經開玩笑地叫他胡叔,連他身邊的工作人員有時候都會打趣地跟著叫,《風中奇緣》開播前,劇中幾位主創一齊上了《快樂大本營》做宣傳。做的都已經是“萌叔”主題。好像所有人都約好似的,齊齊地就把胡歌送到了屬於“叔”的陣營。

  屬於胡叔的特質是:講話妥帖,風趣,游刃有餘。在《快樂大本營》錄節目,主持人們屢次下套,都被他化骨綿掌似地一一化解。《風中奇緣》的發布會上,又是不動聲色地幫身邊的劉詩詩[微博]巧妙解圍。這樣的胡歌,連探班的女記者都讚不絕口。在他的宣傳眼中,他只要回上海,哪怕只有一天的時間,也陪父母吃飯。跟現在的小鮮肉們恰到好處地拿捏著現代的觀眾喜好,B站、賣萌、賣腐,掌握得恰到好處。“前浪”胡歌卻有些困惑,有些劇本遞到他的手中,很糟糕,但是對方會跟說B站 ​​很喜歡。他有點生氣:“什麼叫B站喜歡,我就很反感,到底是個什麼東西?他們會舉一些例子,所謂的一些雷劇,在B站上會引起很高的關注,但我不能理解。”但同時在對職業自定義中,他又微妙地利用到了“玩耍”這個字眼,他並不會覺得別人把他和袁弘[微博]、霍建華意淫成cp是一種冒犯,他游刃有餘地掌握著一個態度:工作是工作,個人是個人。有些事情他遵守著模範“前浪”的準則,但是有些事情他並不介意跟上後浪們玩耍的頻率。

  “我覺得我現在的狀態就像上海的一個菜叫醃篤鮮,就是裡面又有鮮肉、又有鹹肉,你要什麼我就給你什麼。” 即有鮮肉又有鹹肉.. ....你看,關於最開始的那個問題他自己已經給出了答案。

arrow
arrow

    蜜斯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