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是今年最當紅的女星,一個是今年最當紅的男星,我們憧憬他們能像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那樣,把戀愛從戲裡談到戲外,但他們卻異口同聲堅決表示——“我們是好朋友!”
生活中的“峰冪友情”到底是什麼樣的,讓他們自己來講述。

 

 

 

 

201104《精品購物指南》02.jpg  圖片來源:201104《精品購物指南》


“馮叔”要“情報”,“冪姐”做內應

問馮紹峰:八卦一下,你的銀幕情侶楊冪看了《鴻門宴》沒?
馮紹峰:哇,我也想知道,你幫我問問她!

問楊冪:《鴻門宴》看了沒?覺得馮紹峰演得好不好?
楊冪:看過了看過了。他演得很好,形象和演技都有很大突破。馮叔,恭喜你!

問楊冪:馮紹峰曾在採訪中說:“身邊要是沒有像哥們儿一樣的女生,男人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你覺得他說的“哥們儿”是你嗎?
楊冪:這個……我也不知道他說的是誰,你幫我問問他。

問馮紹峰:老實回答,你說的“哥們儿”是楊冪嗎?
馮紹峰:我身邊有很多像“哥們儿”一樣的女性朋友,當我遇到問題時,我喜歡讓她們從異性的角度幫我提意見,這樣會讓我看問題看得更加全面。

問馮紹峰:那你有沒有向楊冪請教過呢?
馮紹峰:有啊!《鴻門宴》裡劉亦菲演我的“虞姬”,我和她之前沒合作過,不太熟,但我知道楊冪跟她是好朋友,我就問她,亦菲是什麼性格,跟她合作需要注意什麼。

問楊冪:你給了馮紹峰什麼意見?
楊冪:我跟他說,亦菲是個特別好的女孩,人很簡單,讓他放心去溝通。我還告訴他,亦菲和我一樣是處女座的,都是那種對工作非常認真的性格,跟她合作一定要認真。

問馮紹峰:楊冪給你的建議派上用場了嗎?
馮紹峰:太有用了!亦菲真是一個特別認真的演員,拍戲時一點都不跟我開玩笑,還常常特別細心地問我:“紹峰, ​​我這樣演你覺得舒服嗎?可以嗎?”讓我感覺特溫暖。

問楊冪:看來,馮紹峰的人生真的因為有了你這位異性朋友更加幸福啊!那你是否覺得“身邊沒有像哥們儿一樣的男生,女人的人生也是不完整的”?
楊冪:不會,我覺得人生只要有好朋友就是完整的,不在乎是男是女。

問馮紹峰:對了,你比楊冪大啊,為什麼叫她“冪姐”?
馮紹峰:因為她的粉絲叫他“冪姐”,所以我就跟著叫了。

問楊冪:那你叫他什麼?
楊冪:馮叔。哈哈,亂吧!

冪姐常開導馮叔

問楊冪:你們是怎麼認識的?
楊冪: 2004年,我跟他合作了一部電視電影,叫《大寒桃花開》。那部戲製作週期很短,我倆一起拍了十多天,在戲裡也沒什麼交流,所以我對他沒有什麼印象,只依稀記得他是一個瘦了吧唧的不愛說話的上海男人。

問馮紹峰:你對楊冪的第一印像如何?
馮紹峰:首先覺得她非常漂亮;然後覺得她話也不多;第三覺得她說話特直。

問楊冪:聽說拍《大寒桃花開》時,馮紹峰有個提議讓你覺得特別奇怪?
楊冪:那是最後一場戲,他被關在監獄,我來跟他告別,告別之後,我就去嫁給別人了。走之前,我們說了一段特別感人的台詞。這場戲演完後,紹峰說:“要不要再加一段吻戲啊?”我那時才17歲,就覺得這個男演員很奇怪,怎麼會提出這樣的要求呢?需要嗎?後來我才理解,他是為了戲的效果著想才提議加的。

問馮紹峰:拍完第一部戲後,你們聯繫多嗎?
馮紹峰:很少,頂多就是過年過節發發短信。後來拍《宮》時,考慮到80%的戲都跟楊冪演對手,所以想先跟她套套近乎,熟絡熟絡。但她好像蠻自我保護的,不是很熱情。

問楊冪:你是個很慢熱的人嗎?
楊冪:嗯,我挺慢熱的。而且《宮》剛開始拍時,紹峰老喜歡用眼睛瞪我。我覺得他這樣演很奇怪,但那時我和他不是很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說,就憋在心裡。時間長了,這種奇怪的感覺就會被我帶到生活中去,對他就越發不熱情了。

問馮紹峰:這事兒最後怎麼解決的?
馮紹峰:當時連我助理都跟我說:“峰哥,你對冪姐這麼好,她怎麼對你那麼冷淡呢?你還要我給她送吃的,我不想去。”我就勸我助理:“你不要這麼想,冪姐是個很好的人。我去找她溝通,把問題解決好。”那天,楊冪妝都沒卸,我就跑去找她聊天。聊了很長時間,最後我倆都有讓步,之後的合作就很順利了。

問楊冪:你和馮紹峰能配合得這麼默契,是不是跟你倆能直來直去、說真心話的性格有關?
楊冪:是的。我們倆都能為了戲進行很直接的交流,不怕讓對方沒面子,也不會因為對方指出自己的毛病不高興,所以就會磨合得很好。加上這一兩年我們合作拍攝了好幾部戲,現在不管他怎麼自由發揮,我都接得住;不管我怎麼自由發揮,他也接得住。

問馮紹峰:認識楊冪這麼多年,你覺得她的性格有變化嗎?
馮紹峰:一直都沒變,一直都那麼活潑、開朗、率真、直來直去。最重要的是,她雖然年紀不大,但內心特別強大,對很多事的看法也很成熟,雖然年紀比我小,但常常會開導我。

問馮紹峰:冪姐開導你時,最常說的是什麼?
馮紹峰:多大點事兒啊?

問楊冪:認識這麼多年了,你覺得生活中的馮紹峰是像“八阿哥”那麼霸道呢,還是像項羽那麼霸氣?
楊冪:既非霸道,也非霸氣,生活中的馮紹峰特別紳士、特別溫和,會照顧好身邊所有人,讓周圍所有人開心。

問楊冪:那你有壓力時,會不會找馮叔傾訴?
楊冪:不會,因為遇到事情我的做法往往都是“接受、理解、處理、放下”。事情處理了就不會有壓力了,所以也不會再去找人傾訴,在這點上我可能比較像男生吧!

對方有戲時相互站台

問楊冪:你和馮紹峰都是從《宮》裡出來的大紅人,私底下,會不會跟對方較勁?比如,現在《鴻門宴》好評如潮,你會擔心馮紹峰超越你嗎?
楊冪:為什麼會較勁呢?不會啊!今年這一年我和馮紹峰在一起成長,大家一同經歷了很多事情,這種共同長大的感情真是很難得。作為好朋友,看到他在《鴻門宴》裡的造型和演技都有了很大突破,今後能往更好的方向發展,我真的很為他高興。

問馮紹峰:那你呢?之前,楊冪率先用一部《孤島驚魂》檢驗了自己的人氣,那時候你會有壓力嗎?
馮紹峰:不會不會,作為朋友,我們都會為對方取得的成績開心。

問楊冪:馮紹峰跟劉亦菲合作被人稱讚說演得很好,你怕不怕你的熒幕情侶被人家“搶”了?
楊冪:當然不會!他跟安以軒、霍思燕搭檔拍的戲也都很受歡迎,有很多觀眾覺得他和她倆是很好的熒幕情侶。只不過《宮》是後來播的,所以觀眾的印像比較深刻。相信不久後等別的戲播出了,大家會慢慢愛上他跟別的女演員、我跟別的男演員的新搭配了。

問馮紹峰:兩人認識這麼久,楊冪為你做過的最讓你感動的事情是什麼?
馮紹峰:《鴻門宴》見面會時,楊冪在工作特別忙的情況下還特地來為我站台,真的讓我很感動。

問楊冪:那馮紹峰為你做過的最讓你感動的事情是什麼?
楊冪:我演的《孤島驚魂》舉辦見面會時,他抽空過來給我站台。還有生活中的各種朋友間的關心也很讓我感覺溫暖,比如,有次我發高燒,他知道了就提著大包小包過來看我。見到我後,或許是怕打擾我休息,他只跟我爸媽聊了一會兒就走了。

住一個小區卻從未碰面

問馮紹峰:你們住一個小區,平常會不會經常串門?
馮紹峰:說來遺憾啊,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外地拍戲,雖然同住一個小區,但從來沒在小區裡碰到過。

問楊冪:你們平時會聊什麼呢?
楊冪:我們都很忙,私下聯繫並不多。如果碰到了,聊的最多的話題就是他要拍什麼作品了,演什麼樣的角色,問我覺得好不好。

問馮紹峰:你和楊冪現在都進軍歌壇了,你們之前有去K過歌嗎?有沒有對唱過?
馮紹峰:很遺憾,我們沒有一起去過KTV。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一起合唱。

問楊冪:你和馮紹鋒有什麼共同愛好嗎?
楊冪:應該沒有,就沒有共同玩過一件東西,也沒有共同聽過一首歌,惟一有的就是對工作的熱愛。

問馮紹峰:聽說楊冪常常給你推薦書看,都推薦你看啥了?
馮紹峰:她給我推薦的第一本書是《遇見未知的自己》,這是楊冪最喜歡的一本書,還規定我看了之後做筆記。她還推薦我看了《秘密》《女人20幾歲應該知道的事情》,好多呢。

問楊冪:為什麼喜歡給馮紹峰推薦書看?
楊冪:因為我自己很喜歡看書,看完之後,如果覺得這本書對我們這些工作壓力很大的人有幫助,我都會推薦給大家看。

戀愛就在戲裡談吧

問楊冪:你倆真的只能做熒幕情侶嗎?
楊冪:這個問題說過好多遍了,我真心覺得我倆做銀幕情侶再合適不過了,因為在工作上,我們就像在很有默契地傳一個球,永遠都不讓它落地。比如對台詞,他只要一說上一句,我就會心領神會地給出下一句。但是在戲外,這種默契就完全消失了。我們在生活中的差異也非常大,身邊也有朋友撮合我們,但我們都知道彼此完全不來電。

問馮紹峰:那你呢?真的覺得你倆沒戲了?
馮紹峰:楊冪的爸媽都挺喜歡我的,他爸還讓我管他叫哥。後來,楊冪跟我說:“你知道我爸說這句話什麼意思嗎?意思就是——你沒戲!”哈哈,這是實話,我和冪姐真的只適合做熒幕情侶。如果有合適的角色,我很希望能跟她繼續合作,戀愛就在戲裡談吧!

問楊冪:到底什麼樣的男生才能打動你啊?
楊冪:我喜歡有修養、有上進心的男孩,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一定要有共同的奮鬥目標,也希望他能讓我仰視。

問馮紹峰:你心中的“虞姬”是劉亦菲這樣的,還是楊冪這樣的,還是其他樣兒的?
馮紹峰:我覺得自然大方、善解人意、有愛心、能讓別人感受到她的熱情和溫暖的女生是很有魅力的。

問楊冪:馬上就要到新年了,請跟馮紹峰說一句祝福的話?
楊冪:馮叔,希望你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心想事成,事業更上一層樓。

問馮紹峰:馬上就要到新年了,請跟楊冪說一句祝福的話?
馮紹峰:冪姐,好好拍戲,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馮紹峰十年磨一劍

2011年年初的《宮》,讓他成為新偶像;年末的《鴻門宴》,又讓他迅速從“偶像派”躋身“演技派”。他,就是馮紹峰。
從當初那個被全劇組罵演技爛的“菜鳥”,成長為如今炙手可熱的當紅男星,他用了10年。

大學4年沒有接戲
“我骨子裡是個很有想法的人,只要一件事情讓我覺得有意義,有挑戰,值得去做,我就會一直堅持做下去。” 早在十幾年前的大學時代,馮紹峰就展現了他這有想法、不服輸的個性。
在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繫念書時,馮紹峰愛上了賽車,一心想著要去學摩托跑車。可馮爸爸覺得騎摩托車太危險,堅決不讓他學。但馮紹峰相當堅持,並暗下決心,一定要做成這件事。隨後,他就利用暑假時間每天去學車,兩個月後,果真把駕照考了下來。
能讓他堅持的不僅有愛好,還有他對大學生活的規劃。
表演系學生往往從大二開始就主動跑到各個劇組尋找演戲機會,還會參加一些聚會,以便結識導演、製片人、經紀人,為日後的演藝事業積累經驗、鋪路搭橋。但在這方面,馮紹峰卻是個十足的“異類”——他對見組、找戲這些事情完全不上心,同學邀他一塊去,他也一一拒絕
他之所以不願去見組,一是因為內心那點小清高,“一想到要被人評頭論足,就覺得渾身不舒服。” 二是他對大學生活有自己的規劃,“大學時光很難得,我要好好享受,專心把學業搞一搞,畢業以後的事情暫時不去想太多。
大學那四年,老師交代的角色馮紹峰都會認真完成。沒有功課時,他就會拿著攝像機四處去拍他覺得有意思的題材。於是,他成了表演系裡少有的四年沒有出去接過戲的學生,更成了難得的不遲到、不早退、還拿獎學金的好學生。

即便失業也不轉行
雖然大學生活過得很有主見很另類,但一從大學校園出來,馮紹峰就發現,自己之前的選擇可能有些問題——因為大學裡從沒見過組,也沒去認識導演、經紀人,所以大學畢業後他立刻面臨著失業。
見到同學畢業後都有戲拍,馮紹峰體會到了前所未有的緊迫感。再回看大學時的選擇,他越想越鬱悶,甚至開始悔不當初——“那個時候的我好傻啊!”
見兒子找不到工作,待在家裡鬱悶難受,父母也跟著著急,並勸說他趁早改行。這時,馮紹峰的執拗勁又上來了:“我學了4年表演,現在要改行做別的,那人生也太失敗了!我不能服輸,我一定要幹表演!
靠著這股不服輸的勁兒,失業一段時間後,馮紹峰硬著頭皮撥通了以前約他去見組的同學的電話。
好在同學“不計前嫌”,熱心介紹他去試鏡,時裝的、古裝的他都試了。事情順利得無法想像,很快,他就面試上了一個戲,而且還是男一號,這讓他興奮了好半天。可他並不知道,真正的鬱悶在後頭等著他。

被全劇組罵“演得爛”

“你會不會演戲呀?”

“回家有沒有背台詞啊?”

“這麼不入戲,要不要我教你演啊? ”

馮紹峰接的這部演男一號的戲叫《愛情密碼》,戲中,他跟王姬演一對搞姐弟戀的戀人。因為之前沒演過戲,毫無實戰經驗的他表演很是青澀。加上對手演員又是王姬這樣的資深前輩,他更加誠惶誠恐,常常頭一天把台詞背得滾瓜爛熟,第二天一上場,一看到王姬的眼睛,就立刻大腦空白,演得怯生生的,相當不入戲,老是要重拍。
那時,導演、副導演,甚至連燈光師、道具師都來跟他提意見,導演甚至好幾次把他叫到房間訓話。有一次,他被導演訓話時,他爸媽正好來探班,聽到導演罵兒子,屋裡的馮紹峰還沒什麼,屋外的馮媽媽受不了流淚了。
拍這部戲的那幾個月,是馮紹峰迄今最痛苦、感覺度日如年的一段日子。每當想著因為自己經驗不足,讓全劇組陪著自己一條條重拍,他就想找個洞鑽進去。到了晚上,他就一個人躺在草地上,望著天空,默默想著,自己可能不是吃演員這碗飯的料。
這部戲殺青後,馮紹峰真想過以後不再拍戲了。可是沒過多久,不服輸的性格又起死回生,他對自己說,既然選擇了表演這個職業,就不要想著放棄,越是被人質疑,就越要做出些成績來,以證明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於是,沉寂一些時日後,馮紹峰再次出發了。

寧可欠債也不啃老

“爸媽,我在北京過得特別好,你們都放心吧!”每每放下電話,馮紹峰都有些心虛,他不知道這樣騙父母到底對不對。
考慮到絕大部分劇組都聚集在北京,入行不久後,馮紹峰便從上海轉戰到了北京。剛來北京時,因為水土不服,他總是時不時地發燒。那時,他認識的朋友還很少,生病了,他只能一個人大半夜地跑出去買藥,每每這時,他總是特別想家想父母
對他來說,最艱難的還是經濟上的拮据。來北京後,馮紹峰先是租了一處住所,等拍了幾部戲攢了一點錢後,他買了一套房子。付了首付後,他身無分文,連買家具的錢都沒有。而且剛來北京,為了融進這個圈子,常常需要社交應酬,花銷特別大。那段時間,馮紹峰請客吃飯的錢常常靠借債,平時要么吃方便麵,要么去朋友家蹭飯。
為了掙錢、掙經驗,剛來北京時,馮紹峰一點也不嬌氣,有時候,一兩場的龍套戲也接,好色的皇帝、跑腿的下人都演過。覺得自己演得不好時,他還發明了一套自我排解的方法——先看著鏡子罵自己,怎麼那麼怪啊?怎麼那麼傻啊?把自己數落一番後就去蒙頭大睡,第二天醒來後,很多問題都會被他“過濾”掉。
可是,紙始終包不住火,當馮紹峰跟爸媽說自己在北京過得特好時,一天,爸爸突然來到了北京。一推開他的家門,馮爸爸傻眼了,這個房子空空蕩蕩的,一樣家具都沒有,甚至連床都沒有。見到此情此景,馮爸爸什麼話都沒說,只是悄悄給他買了床等一些家具,臨走時,還給他塞了些零花錢。在那一刻,馮紹峰終於忍不住流淚了……

把公子哥演出千姿百態

戲演得多了,馮紹峰的表演水平也隨之得到了提升,慢慢的,他對角色開始有了期待。但讓​​他發愁的是,似乎很多導演都把他定位成了“公子專業戶”。對此,他只能自我安慰,自己剛出道不久,在演藝圈也沒什麼關係,能有戲拍就不錯了,現在還不是選角色的時候,先把戲拍好再說。
於是,他化身拼命三郎,有段時間,他白天拍一部文戲,晚上通宵拍一部武戲,每天只能睡兩個小時,體力極度透支。一天晚上拍武戲時,他甚至到了拍完一條就要嘔吐一次的地步
可拍了一段時間後他發現,無論是古裝戲還是現代戲,找到他的角色仍舊是有錢人家的後代。這時,他真的感到有些疲憊厭倦了,甚至連他爸爸都問他:“你什麼時候去拍一個警匪片啊?我愛看那個!
鬱悶難當的時候,馮紹峰開始轉變思路,他意識到,演員是很被動的職業,要挑角色談何容易!“既然大家都喜歡讓我演公子哥,那我就努力把每個公子哥的性格區分開來,爭取在每個角色身上找到新的感覺吧!
於是,馮紹峰演繹出了各​​種不同風格的公子哥——在《芸娘》裡,他演的公子哥會像馬景濤那樣聲嘶力竭地咆哮;演《女人花》時,他變回了溫文儒雅;在《歲月風雲》裡,他演的富家公子像個鄰家大男孩;但在《鎖清秋》裡,他是那麼風流倜儻;在《美人心計》裡,他演的是霸氣的王公子弟劉璋;到了《宮》裡,他把霸氣變成了霸道……
採訪中,回憶起自己演過的這些公子哥角色,馮紹峰不無感慨地說:“是這些看似相同的公子哥磨練了我的演技和揣摩角色的能力,才讓我在接到《宮》裡頭的'八阿哥'時,能很好地把握住,演出個性,得到觀眾的喜愛。”

死裡逃生後仍在掛念角色

“不要把我換掉,我會好起來的!”編劇於正沒有想到,馮紹峰死裡逃生後,跟自己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請求自己不要把他換掉!
那是2007年12月,馮紹峰在橫店拍攝於正編劇的電視劇《玫瑰江湖》。那天,他要去北京錄節目,在拍了一個通宵後,他自己開車去機場。在開車去機場的路上,又累又困的他睡著了……
醒來後,他睜眼看到了天花板,他以為他在做夢。但很快,他想起來自己剛剛是在開車!這一刻,他反應過來——自己出車禍了!醒來後,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伸伸自己的四肢,還好都還健全。接著,又摸了摸臉,摸到左臉時,看到滿手都是血,他嚇壞了,以為自己毀容了。後來才知道,是耳朵裂了,血流到臉上來了。這次車禍還讓他斷了兩根肋骨,顱內也有出血。
雖然傷勢嚴重,但在知道自己沒有生命危險後,馮紹峰開始擔心起他在《玫瑰江湖》中演的那個角色——雖然戲份不多,但與之前演的公子哥相比,這個角色的出身比較草根,性格也很硬氣,而且武功還很高強,這對自己來說是個不小的突破。而且,《玫瑰江湖》當時已經拍攝過半,他知道,如果臨時換角將會對劇組造成很大損失。於是,只休息了20天,他就堅持出院拍攝了。
看到馮紹峰在車禍受傷還沒好的危險狀態下堅持把戲拍完,於正特別感動,他跟自己說,一定要給馮紹峰寫部戲,讓他有所突破。於正沒有食言,他幫馮紹峰打造了《鎖清秋》以及今年讓他大紅大紫的《宮》。

深度對話:

問:你演了10多年,拍了50多部戲,一直不溫不火,為什麼今年能被《宮》徹底點燃?
答:我想,如果我沒有這10多年的磨練,沒有拍過那麼多角色——大角色也好、小角色也好、配角也好、主角也好……即便《宮》給了我,我也不一定能演好;要不是這10多年裡,我一直跟大家合作得這麼愉快,積累了一定的人脈,大家也不會這麼信任我,找我來演《宮》。所以,一切都是量變到質變的積累。

問:拍《宮》時你已經32歲了,假如沒靠這部戲走紅,你還會繼續演公子、少爺嗎?
答:應該會吧。演員都是很被動的,永遠在被角色挑,沒有選擇能力。

問:老是重複演同樣的角色,不會膩嗎?
答:不會,我這個人比較“軸”,只要是認定了的事,就一定會盡全力做到最好,而演戲就是我認定的終身事業。

問:為什麼要把演戲作為終身事業?
答:我是表演系畢業的,拍戲自然是我實現人生價值的途徑。而且,演員是一個每天都充滿挑戰的職業,每塑造一個角色就是在體驗一種不同的人生,這也是讓我對錶演著迷的原因。

問:可你之前不是遇到過很多挫折嗎?怎麼就沒有想過要放棄
答:任何剛入行的新人都會遇到我之前遇到的那些挫折,沒有機會啊,被人 ​​批評啊,不知道明天會怎樣啊……諸如此類。但只要你真正喜歡這個行業,你就會堅持下來。

問:你是很多青少年的偶像,你覺得自己這十年的奮鬥,有哪些是值得孩子們學習的?
答:學習真談不上,只是給大家一些參考吧,我覺得要想做成一件事,首先得認准目標,然後堅持不懈、努力認真。當然,還要學會等待——每個人的生命都不可避免地需要等待,有人在等待一個好的成績,有人在等待一份滿意的工作,有人在等待一段好的姻緣,有人在等待一次光輝的實現……每個人都需要耐心等待,因為再強大的人也沒能力主宰一切。

 

《科學新生活》周刊 微博

arrow
arrow

    蜜斯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