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咪蒙

想說句真心話,都叫獸固然可口,但千頌伊更得我心。我追這部劇,一分鐘都捨不得快進,更重要的原因,是千頌伊這個女人。
這是韓劇史上最有靈氣、最至情至性的一位女主角。

相關相片如下:

轉自網路  

  很多言情劇的特點是,男主極其可愛,女主極其可憎。以至於男主對女主的無限寵溺,看上去就像個冷笑話,好端端的愛情史,活生生淪為犯賤史。
  通常韓劇男主的慣例是,什麼都好,眼光太差。因為衡量一個男人的最高品位,不就是他看上的女人嗎?
  千頌伊這個人設太經典了,她有女神的外貌、女漢子的豪爽和女神經病的趣味,這個人物非常有時代感,同時又最切中人性。我以前分析女漢子的時候,就寫過一段話,“每個人的個性,都不是單一的,再暴躁的人,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再彪悍的女漢子,內心都住著一個萌妹子。白天一副死鴨子嘴硬、見神殺神、見佛殺佛的銀河女戰士模樣,晚上回家看個動漫、死條狗,都可能淚流滿面…… ”

  女漢子的最佳策略是, 在女人面前當漢子,在漢子麵前當女人。只有千頌伊這個角色貫徹得最為完美。她在心愛的男人面前嬌憨可愛,她在討厭她的女人面前霸氣十足。
  她就是高個兒版的小S,大膽、率真、敢愛敢恨、愛誰誰。她的台詞簡直都是語錄,她說的是人話,比如記者問她受歡迎的秘訣是什麼,她隨口就說了句人生真諦:“漂亮就行”。雖然她偶爾鬧些缺乏常識的笑話,對人性卻洞察至深,女二號跟她翻臉,她說,我不會因為自己身處不幸,就希望把別人也拖入深淵——我靠,她不僅是野生的語言學家,簡直就是野生的哲學家嘛!

螢幕截圖  

  她呆萌,卻不呆板;
  她霸氣,卻不霸道;
  她嬌憨,卻不做作……

  地球女性可以擁有的美貌、性感、睿智、有趣、獨立、自省這一切美好特質,經過萃取和提純,注入到了一個人身上,並且經過全智賢的演繹, 變得那麼活色生香。
  全智賢的表演絕對可以打滿分。她有一種久違了的新鮮感,而且觀眾對她有情結有回憶(野蠻女友),她就是女漢子的鼻祖。
  只有一種女人,她裝嫩、她做作、她發嗲、她喜怒無常神經兮兮,但是觀眾不會想扇她幾巴掌,而是充滿愛意地看她一遍又一遍。
  這種女人就叫全智賢。
  她穿得起大牌,坐得起地攤。
  也只有她,穿大牌的時候,不是她附庸了大牌,而是大牌附庸了她。
  像我這種背了3萬塊的香奈兒,人家都問我“這A貨還行,在哪買的”的胖大媽,你們知道我是以什麼心情,寫下對全智賢的謳歌嗎?
  
  《來自星星的你》的最大成功,也就是人設。它集中了四類人。

  女主角千頌伊就是女觀眾最想成為的人。

  男主角都敏俊是女觀眾最想嫁的人。

轉自網路  

  男二號是我們最想擁有的備胎。他有錢有閒有趣,還忠貞不渝。他跟傳統韓劇男二最大的不同是,他懂得什麼時候該放手,但又不放棄。以前很多韓劇的男二號不知進退,當女主已經跟男主表白了心意之後,他還會繼續糾纏下去,死纏爛打性騷擾,10集之後,就成了蒼蠅一樣的存在。而這裡的男二號,知情識趣,你不愛我沒關係,我留在原地乖乖等你。到了10集之後,他反而自強自立,智商大爆發,這是編劇非常聰明的地方。他就是高帥富版李大仁(陳柏霖也很帥!必須強調!),更重要的是,現實中,全智賢就嫁了一個青梅竹馬的財閥二世,也就是說,現實中的千頌伊,嫁給了現實中的李輝京!

  女二號是最沒有存在感的情敵。因為女主夠強悍,三言兩句就把她搞定;因為男主夠堅定,他愛你,就會幫你擋掉一切小三。
  好玩的是,這裡的男二號,就是傳統韓劇的男一號,都敏俊戰胜李輝京,是一種歷史的勝利,是新類型的男神對舊類型的男神的勝利。
  而這裡的女二號,就是傳統韓劇的女一號,清純小白兔,我見猶憐楚楚動人,典型的灰姑娘,付出千般努力,無奈命運捉弄,卑微又淒慘。千頌伊才更像傳統韓劇的女二號,白富美、女王範兒、高高在上,簡直就是灰姑娘的姐姐。

  韓劇之所以能夠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之勢,橫掃整個亞洲,不僅僅是因為韓國人擅長意淫,更是因為他們這種自我突破、自我顛覆的進取心。當我們的熱播劇《璀璨人生》還在抄韓劇十幾年前的老梗時,他們已經在探索外星、未來、超能力題材了,即使是穿越劇,他們都能玩出新意(比如《仁顯王后的男人》),所以談論內地什麼時候能拍出類似《來自星星的你》的言情劇,這是個讓人傷感的話題。不是我們不想看國產劇,而是國產劇逼我們哈韓的(不否認國產劇中有高水準之作,比如《甄嬛傳》的製作非常精良,比如一些歷史劇非常有品質,但是,言情劇這一塊,如果說韓劇處於青春期,那我們還在幼稚園裡)

  螢幕截圖  

  跟叫獸易小星一樣,我何嘗不希望我們國產的男星能夠把韓國的少女們迷得神魂顛倒、血流成河?
  我又何嘗不希望我們原創偶像劇能讓全亞洲女性春心蕩漾獸性大發?
  我他媽的不是崇洋媚外。
  我他媽的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PS:最近很多記者採訪我關於《星你》的,我挑幾個問答哈:

  問:「星你」在編劇上可以打多少分?演員呢?

  咪蒙:真的是高水準的製作。

  首先,它的人物塑造是最好的。
  最喜歡的是,劇裡哪怕是一隻蚊子都有性格。
  我特別喜歡千頌伊的正牌經紀人,他出場的戲很少,但是最接地氣的,他根紅頂白見風使舵,他把最真實的人性展露得特別好。
  就連女主閨蜜漫畫店的常客,都有鮮明的視覺標識。
  
  其次,它在扯淡的故事外殼、高大上的人設之下,植入了接地氣的細節。

  都叫獸這種天外來客,他對女主真愛的表達,很多都是生活細節。我說過,不能上升到柴米油鹽的浪漫,不是真浪漫。浪漫不是炫技。當年我特別喜歡《我可能不會愛你》,愛的就是男主對女主,非常生活化的體貼。

  而千頌伊為什麼討人喜歡?她是全民偶像,是女人的公敵,是最頂尖的白富美,但她有一些非常世俗的煩惱和接地氣的愛好。比如說她喜歡吃的東西,炸雞和啤酒,蟲子一樣的海鮮(叫刺螠,外形相當噁心),她有女神的容貌和女屌絲的習慣,瞬間就有了人味。要讓女觀眾能夠代入啊,如果你天天在法國餐廳裡面吃魚子醬和松露,讓女觀眾情何以堪?


《來自星星的你》金秀賢全智賢深情擁吻盤點兩人甜蜜瞬間  

  
  問:「星你」值得國產劇借鑒的地方是哪裡?敗筆又在哪裡?國產劇要拍出星你的感覺還需要多少年?

  咪蒙:可藉鑑的地方太多。得寫1萬字。

  它最大的敗筆就是,反派太弱了,無法與主角抗衡,所以到了中後期,戲劇衝突已經明顯不夠了,最開始營造的緊張感嚴重弱化,拖戲的感覺就非常明顯了。
  好的戲劇,必須要讓觀眾緊張,如果男一號已經很強大了,就必須有比他更強大的反派,這才顯得他為了守護自己的所愛,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我覺得,反派應該是個外星人,10集之後才慢慢顯露這一點,這樣戲劇衝突會更強烈。
  最好的影視作品,會有印象深刻的反派。《越獄》裡的T-BAG,《絕命毒師》裡的炸雞版奧巴馬,《蝙蝠俠》裡面的小丑。
    
  國產劇要拍出星你的感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看到。不是我悲觀,而是整個產業的問題。不管是對創意的保護、對編劇的重視度、對生活美學的積澱、對質感的要求……全方位都差了太多。

  單說《來自星星的你》的生活美學這一塊,我們就達不到。劇裡所有東西都是有美感的,一個碗都是有觀賞價值的。這部劇不僅把視覺上的精緻做到位了,它有文化積澱、它有文藝氣質……
更不要說劇裡喪心病狂的讚助了。

  我最最關心的是,內地要翻拍《來自星星的你》,男主是穿美特斯邦威,女主穿阿依蓮嗎?

《來自星星的你》金秀賢全智賢深情擁吻盤點兩人甜蜜瞬間  

《南都娛樂周刊》特約撰稿
原文網址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f286c90102ec1z.html

arrow
arrow

    蜜斯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