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馮紹峰受邀《時裝男士L’OFFICIEL HOMMES》拍攝九月封面大片。琉璃窗前,馮紹峰清瘦依舊,目光矍鑠依舊,口風琴、吉他、長號的美妙韻律將他的文藝的氣息擴散到房間的每一個角落。他身上的這種氣質在演藝圈中也算是獨樹一幟。在他充滿情懷的心裏,刻著一座“馮式圖騰”,這圖騰或許並沒有特定的形態和符號,但我們嘗試著在與其對談及相處的過程中,發現與解讀它的存在和價值。

  清淡是一種理想狀態

  “人總是會有各種慾望,現在的社會發展太快,人們都在各種趕路。當人的慾望減少,懂得舍得之道,也許就自然而然地“清淡”了。清淡是一種理想的狀態。”

  馮紹峰是個很認真甚至較真的人,你看他接的戲大多是好作品,票房口碑皆有目共睹;在條件惡劣的草原拍攝《狼圖騰》時高燒39度卻“瞞天過海”完成高難度戲份,並且在電影殺青時留下許多珍貴的文字記錄;電影宣傳期間亦十分賣力,《後會無期》一上映,便包場請各界好友觀看。他在意自己的表現,在意人們對自己作品的反饋,希望自己的表現留有餘香,無愧於眾。


  馮紹峰在作品中是多彩的,他把自己的“有趣”都奉獻給了角色,這一點無須贅言。他這樣總結今年下半年上映的三部作品和自己塑造的形象—

  《後會無期》是棕色的,它是個暖色調,馬浩漢的顏色非常鮮明,當屬黑色,這個人物很陽光,富有喜劇色彩,但是有棱有角,比較硬朗。他野性豪放,和這個社會格格不入,各種以“大哥”自居,到了最後還要死撐,雖然他什麼都失敗但那種氣節一直都在,這也是他的可愛之處。

  《黃金時代》,片子華麗,氣息濃烈,但情懷是素雅的,蕭軍是個大男子主義的帶有英雄情結的人物,精力旺盛,剛烈直接,大愛大恨,既閃光又充滿雜質,他無疑是紅色的。可能每個男性心裏面都有一個蕭軍,只是許多人壓抑或者良好地控制了這種特質,這一次得以在戲裏面盡情地展現出來。

  《狼圖騰》則氣勢磅薄,遼遠開闊,在那樣一個特別的環境中,人的胸襟會變得更廣,慾望會減少。草原的顏色並非單一的綠,有黃的綠的草,白的雲和雪,絢藍的天空和水藍色的內心,像一塊巨大的調色板。

  陳陣是這三部戲中最為接近馮紹峰自身氣質的角色,溫和、善良、天真、純凈,有些孩子氣,還有一種裹著書卷氣的狂野。相比之下,生活中的馮紹峰低調得簡直“人淡如菊、平淡如水”了。於是這場“清談”便從色彩説到了“清淡”。

  馮紹峰近在咫尺的臉龐,近的有些失真。或許是人們都太習慣在銀幕上看到他了,面對真實的馮紹峰,誠懇,不裝,在採訪對談時流露出一種親和、隨意的氣質,讓人全無壓力,甚至有一種淡淡的舒服的感受,所以稱之為“清談”。能和一位明星“清談”,這對話仿佛進入了一種境界,比任何採訪都“高級”,都“無為”,都來得舒服。

 
  時裝男士:上一次採訪你,你説自己是個很糾結的人,但我覺得在你身上有一種正能量,不是特別外放的那種,而是一種清淡的能量。

  馮紹峰:挺好的,我喜歡清淡這個詞,挺適合我的。我本身就是一個比較清淡的人。我不是那種每天像打了雞血似的感覺,基本上我無意識地保持著一種狀態。有可能就是你説的“清淡”。

  時裝男士:清心寡欲嗎?

  馮紹峰:剛剛我們説到色彩,生活中的我就是白色的,沒有什麼太吸引人眼球的東西。我不太喜歡拿隆重的事物來裝飾自己。對我而言,最好每次拍完戲都能把自己歸零,投入生活,也才可以投入到下一個角色的創作中去。我總覺得如果自身的顏色太多,就不好再畫了。

  時裝男士:與一個人的“清淡”相對應的,應該是和慾望相關的字眼,但只有有企圖心和要求的人才會糾結吧?

  馮紹峰:天秤座的人也許生來就追求完美、就糾結,搖擺不定。其實不一定是有多大的慾望,但是想要做好一件事的決心和態度是一定要有的,尤其是面對作品創作的時候。

  時裝男士:有人會在生日或者年關的時候和自己對話,總結過去,放眼未來,你這麼“踟躇”,應該也會有這樣的習慣吧?

  馮紹峰:展望未來是會的,但我不太回顧過去。過去的事情意義不大,雖然年輕的時候會對過去做過的一些幼稚事情感到難為情,但是不應該將思路始終停留在已經不可改變的事情上。生命的進程便是如此。也許等我即將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會像放電影一樣,把這一生過一遍。但目前我還是放眼於未來,對前面的道路充滿期待和憧憬。


  三部戲 三個夢

  在拍攝電影《黃金時代》的過程中,令馮紹峰最為享受和印象深刻的便是導演通過自己的電影創造,使演員們有機會“完全回到了那個時代”。他説,十分感謝導演為大家造了一個夢,一個非常逼真、美幻的夢,大家都不願從這個夢裏醒來。許鞍華通過《黃金時代》圓了自己的一個夢,也成全了眾人的“穿越”理想。

  《後會無期》則是和好哥們韓寒一邊“玩”一邊進行創作,馮紹峰覺得韓寒生活中是個溫和的人,但性格很強,有主見,有一種抗爭精神。《後會無期》整部電影都像一場夢境,許多臺詞在看似矛盾的瞬間説出,嗖地一下就鑽入人的心裏,每個人都感受到各自不同的滋味。有人説,這部電影的調調很符合文藝青年的需求。

  而《狼圖騰》這部片子總共拍了八個月,跨越了四季。在草原上經歷了四季,真的是別樣的體驗。馮紹峰在此期間寫下了大量的日記,留下了對他和對觀眾來説都極為珍貴的素材。 “拍《狼圖騰》,最大的收穫就是這段經歷。我一直是個注重過程大於結果的人,這也是一個做演員的好處,可以體驗不同的人生。我父母他們那代人都是知青,經常聽他們提起來上山下鄉的事,我這次自己親身經歷了一下父輩們所經歷的時代。八個月説長不長,説短不短,但是一個人的一生能有幾個八個月?我覺得能做這樣有意義的事情,太難得了。

  我們在大城市裏面接觸的都是特別密集的資訊—各種各樣的人群,日新月異的高科技,複雜繁多的人際關係等等。但在草原就特別簡單,你接觸的是草地,藍天,美景,是牛、羊、馬、狗還有狼。那裏就像是桃花源。許多劇照都是現場抓怕的,人們看到的就是我在戲裏面的狀態,很純樸的造型和氣息。人到了那個環境就像是心靈身體和血液都被過濾了一遍,能夠感受到自身與自然的融合,是一個自我清潔和回歸本質的過程。”

  對於馮紹峰來説,他的內心也有一座圖騰,表面看,這個糾結的男人性格溫吞,不太有趣,但他內在的堅持,對作品的專注,對情懷的追求以及對電影的熱愛,默默中已然為他塑造了一座充滿力量的“馮式圖騰”。這圖騰,不張揚,不霸道,不虛無,不浮誇,于歲月中漸漸顯露其高尚與可貴。

  三部片子,就像是馮紹峰的三個夢。比較一下不難發現,他所接拍的影片都有一種內在的關聯,那便是—情懷。至於他的情懷是什麼,最好還是到電影裏去尋找答案。

來源:中國經濟網

 

arrow
arrow

    蜜斯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