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最窮的富二代

 我覺得家裡太有錢是一件弊大於利的事情,或許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享受更優越的生活,但卻學不會如何成長――巴菲特說過一句話:金錢使人短視,財富令人幼稚。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本該是這樣的生活狀態:人則豪宅出則跑車,日上三竿後去自家公司晃晃悠悠,學點兒經營之道,然後成為董事長。當然,我還會生一個跟自己的人生軌跡雷同的孩子,如此這般重複再重複,但老爸的一個決定改變了我的人生。  

201202《莫愁 男人天下》.JPG  

在我18歲生日那天,老爸說我成年了,所以將來只會承擔我教育方面的開支,至於生活開支,全都是我自己的事情。他很直接地告訴我,將來我帶著多少錢回來,他就留多少財富給我。言下之意是,如果我口袋空空灰溜溜地回來,那麼一個子也甭想得到。  

老爸似乎是動真格的,他還特意留下了遺囑,也就是說,我將來是富貴還是貧窮,只能靠自己。  

所以,高三開學前,我就開始為自己的前途考慮,在很多大學生都對未來充滿迷茫的時候,我將自己的長處短處比較權衡後,確定了自己奮鬥的方向――做演員。我從小學小提琴,參加話劇社、演講比賽、做主持人,我覺得這是我的優勢。  

在2011年年底的賀歲片大戰中,馮紹峰是一個屢屢被提及的名字,他主演的《鴻門宴傳奇》獲得了很高的票房成績。鮮為人知的是,正當紅的馮紹峰是典型的富二代,父親是身家十億的國內紡織巨頭,作為唯一繼承人,他 ​​終將接管家族生意。但馮紹峰卻更喜歡被稱為富一代,實際上,他也的確是個吸金好手,僅在2011年,他的年收入就超過兩千萬元。最近,馮紹峰為我們講述了他拒做富二代,白手起家賺錢收購父親公司的勵志故事。  

當上海戲劇學院來我們學校招生時,我順利地通過了專業三試,再加上我的會考成績全優,被免試保送進了上戲,並成為表演系唯一一個拿獎學金的學生。老爸為此獎勵了我一塊手錶,很漂亮,但錶盤和錶帶上沒有任何LOGO,沒人知道是什麼牌子。  

應該說,我的大學生涯非常功利與現實。很多同學都在無憂無慮地享受校園生活,或者談戀愛,或者看通宵電影,或者玩電腦遊戲,但我很少有這樣清閒的時光。我很忙,忙著去拜訪各種導演、各種製片人、各種經紀公司。受了很多冷遇,見了不少白眼,但去見好過不見,當很多人一畢業就失業時,我卻一畢業便就業了。  

但我的日子仍然過得很艱難,我沒辦法帶著巨額投資去找角色,也沒有資深人士提攜我,我只能到處試鏡,龍套也跑,配角也乾,希望能從新人熬到臉熟,再從綠葉熬成紅花。  

但我始終沒有熬出頭,兩年時光過去了,除了勉強養活自己外,我幾乎沒有存款。這樣下去,我這輩子最多只能混個一人吃飽全家不餓。於是,我做出了北上發展的決定。  

到北京的時候,我手裡所有的錢加在一塊是8400元。租了個地下室,半年起租,花掉了3000元,去超市補充了一點生活用品,又花掉了1200元,我的全部財富就這樣縮水了一半。但我連心疼錢的時間都沒有,如果接不到戲的話,最多兩個月,我就得餓肚子了。  

◆給我遺產?我考慮考慮  

還好,我挺住了。最窮的時候,我連續吃了一個月的方便麵,那種四角錢一包的白象方便麵,後遺症是,直到今天,我一聞到方便麵的味道就想吐,一看見電視上的方便麵廣告就會馬上換台。那段日子裡,每到劇組開飯都是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盒飯比方便麵可口多了。  所有的付出都會有回報,我想要的回報就這樣一點點來了。我從幾百塊錢的酬勞開始拿起,慢慢變成四位數,再變成五位數,我終於再不用為吃住擔憂了。  

在我18歲以前,我從未想過會經歷這樣一段苦日子,更沒想過我竟然能夠堅持下來。但活下來只是第一步,我還得富起來,這個更有難度。因為片酬不高,我只能走以量取勝的路線。最多的時候,我同時有七八部電影或電視劇在身,浙江橫店影視基地的每條小路幾乎都被我走過,出這個棚進那個組,一天要換好幾身行頭,以一個三流演員的片酬,賺到手的是接近一流演員的收入,雖然很累,但心裡卻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與愉悅感。  

漸漸地,我發現賺錢是會上癮的,有一段時間,我格外守財,每次拿了片酬,除了留下零頭外,整數全都存進銀行。我也給自己找了個很惡俗的減壓方式――每當我累得疲憊不堪的時候,就打開網銀看看我的歷史交易記錄,只要一看到那一長串存入賬戶的明細表,我馬上就覺得空氣真新鮮,世界很美好。  

從零身家到十萬是個坎,從十萬到一百萬是另一個坎,過了這個關卡後,錢就賺得輕鬆多了。然後我就沒了繼續當守財奴的興趣,而且,我對於老爸財產的覬覦之心似乎也越來越淡,我開始以一種很清醒的心態去分析這個事兒――雖然老爸號稱十億身家,可流動資金是個什麼比例?最後的分析結果是,雖然他看起來有錢,但能夠隨心所欲動用的還真不算多,雖然我銀行戶頭上的數額跟老爸相比有云泥之別,但我的錢隨時可以動用,不需要拆賬轉款經財務。我覺得,只要我能繼續這樣發展壯大的話,總有一天可以比老爸活得更自由自在。  

我給自己買了一輛奧迪車,又在北京買了一套不大的房子。回上海看望家人時,我送給爸媽的禮物是一對萬國情侶表。老爸努力想擺出一副嚴肅的神情,但最後還是沒憋住,他笑得很開心,試戴那塊萬國表時臉上熠熠生輝。後來,媽媽悄悄告訴我,當年老爸送給我的那塊手錶是卡地亞,經過了去LOGO處理,是限量錶款。  

一天,老爸把我拉進了書房,告訴我他當年的那份“遺囑”只是催我上進的手段,他早想好了,無論我以後是否爭氣能幹,他的家業始終是要留給我的。  

只不過,以前是他給不給我的問題,現在卻是我想不想要的問題了,不過我不是氣他讓我吃了那麼多苦,我很坦減地跟父母說,我現在一點兒也不想放棄自己好不容易打拼到手的事業轉而經商,我想繼續做演員,希望老爸繼續在公司頂著,哪天他覺得精力有限頂不住了,或者我在演藝囤呆膩了,才會考慮回來。說這話時,我頗有一種長大成人揚眉吐氣的自豪感。 

 ◆收購老爸的上市公司,我能!   

在罔內,沒人知道我是富二代,也沒人相信我是富二代。回北京後我遭遇了一場車禍,顱內m血,肋骨斷了兩根,耳朵開裂,車子完全報廢。我醒來後的第一句話就是讓劇組別換人,我說我一定會好起來的。住院二十一天后,我返回劇組繼續拍攝。老實說,我弄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如此玩命,我並不缺那個錢,但似乎身上就是有一種慣性,推著我埋頭向前衝。  

我終於紅了,站到了一線男演員的行列。賺錢變成了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不過,我花錢也比較厲害,我收藏了很多手錶,從卡地亞到萬國到伯爵到積家,遇到青睞的款式時,除了買給自己,我還會買給爸媽。  

當我的個人資產超過一千萬時,我帶著爸媽享受了一趟很奢侈的夏威夷之行。全程頭等艙,人住的是美國歌星惠特尼・休斯頓下榻過的總統套房,租了一艘遊艇出海,代步的是一輛勞斯萊斯敞篷房車……度假期間,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像流水一樣淌了出去,老爸咂著嘴說他這輩子都沒這麼奢侈過,要讓他掏錢這麼玩一趟,還真捨不得。我說這就是花父輩的錢和花自己的錢的區別――我要是敢拿他的錢這麼玩,絕對會被稱作敗家子;但如果是花自己的錢,那就是另外一個詞――瀟灑。  

我送給父母最貴的禮物,是在上海虹橋買的一套別墅。自從別墅裝修完畢後,老媽搬進去就再也不想離開了,我笑她自己住的房子比我買的別墅要豪華得多,實在是捨大求小,老媽的回答是:住自己買的房子和住兒子送的房子,感覺不同,有幾個做媽的能住進兒子孝敬的別墅?   

老爸慢慢上了年紀,他不想為了公司搭進去一輩子,他說想早點退休跟老媽一起去環遊世界。至於具體哪天退休,取決於我願意哪天回去接班。  

但我暫時還未考慮這件事,我保持著每年上百集電視劇的工作量,我把自己的收入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拍電視劇的全部片酬,另一部分則是拍電視劇之外的收入。前者是我將來從商的底氣與本錢;後者則是用來花的,滿足生活需要,添置喜歡的東西以及孝敬爸媽。  

拍電視劇的片酬我一分錢都沒花,全部買了股票。我只買一隻股――老爸公司的股票,買了就擱著,永遠不賣。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通過這種不斷買進,靠自己的持股量晉身為老爸公司排名靠前的個人股東,而不是靠著繼承老爸的股份進入董事會――有幾個富二代能有這個能力和魄力,努力用自己賺的錢收購自家公司的股份?我能!   

有時候回頭看看,老爸的那招“假遺囑”耍得很漂亮,人就是這樣,不被逼到一定的地步,是很難主動爆發出連自己都不相信的巨大潛能的。所以,有時我會想,將來等我有了孩子,我也絕不會讓他坐享其成,我很希望我的孩子能像我一樣不服輸,我也很想戴孩子孝敬的名表,享受孩子安排的豪華旅程,以及入住孩子送給我的大大的別墅――我相信,這一切不會遙遠……

來源:中國論文網

arrow
arrow

    蜜斯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