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洪秀瑛╱台北報導】

寇世勳曾與大陸小生馮紹峰演父子,馮因《蘭陵王》在兩岸夯翻,寇的兒子寇家瑞也以公視戲《刺蝟男孩》人氣竄升,他不替兩個兒子打分數,「滿分就成了一代宗師,我自己到現在可能還不及格。」真假兒子爭氣,謙卑受教的個性更讓他驕傲。

他在電視劇《虎山行》、《天涯赤子心》演馮紹峰的父親,他設計台詞及動作豐富角色,讓馮不斷接招,馮說,「戲拍完,我的應變能力提高一大截。」兩人也討論劇情:「寇大哥說,有了江山沒美人很沒勁,有了美人沒江山,美人也守不住,我們共同觀點是江山和美人可以並存。」

要兒子咬字清晰

寇在片場大方傳授經驗,和寇家瑞一起看《刺蝟》,他也耳提面命,「我用觀眾角度,把我的感覺告訴他。」現在年輕人普遍咬字不清楚,他提醒兒子,不打字幕也要讓觀眾聽得懂在說什麼,「很開心他一直進步,每天進步一點點,一年進步365點,10年下來還得了!」

吳宇森不委屈他

他演了快40年的戲,了解演員之苦,加上台灣影視環境不好,因此反對兒子入行,現在看兒子表演進步覺得很欣慰,「很多星二代被說靠爸族,我覺得無聊,對他們不公平,雖然他們入行比別人便利,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努力,這個年代的年輕人要闖蕩不容易,社會應多點鼓勵,少點批評,不要太苛刻。」

導演吳宇森曾邀他在《赤壁》演華陀,因美方做事死板,要求他在劇組待很久,吳導認為不公平,美方問吳導:「你覺得他能來嗎?」吳導說信得過他,美方堅持不能用「信得過」三字,要簽合約,他因此失去機會,「吳導很體諒別人,不讓我受委屈。」他最近在吳導的《太平輪》軋一角,總算順利合作。

作者: 洪秀瑛╱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蜜斯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