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二次曝光》,或許會對范冰冰有一個印像上的全面改變。不同於《蘋果》中的略顯生澀,也不同於《觀音山》裡的刻意張揚,這部電影讓范冰冰的表演進入了一個“真實”的層次。而影片稍顯晦暗的懸念設置,也讓人看到了導演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及功力深厚的敘事方式。

 

相簿相關連結如下:

♫♪ {劇照} 》馮紹峰、范冰冰《二次曝光》 相關影像 共40張相片

2012二次曝光13.jpg  


  故事懸疑 邏輯嚴密

  喜歡《二次曝光》的影迷不少,他們認為這是近幾年國產電影中的“神作”,有著“希區柯克式”的驚悚懸念與克里斯托弗·諾蘭式的跳脫節奏和嚴密邏輯。影片講述的故事呈跳躍發展,美容諮詢師宋其是故事中的主線,她小時候親眼目睹了母親被人殺死,後被審理此案的律師劉建收養。長大後,宋其愛上了沒有血緣關係的哥哥劉東,卻因養父逝世而意外踏上調查母親死因的道路。童年的創傷令宋其產生了幻覺,她以為自己殺死了和男友偷情的閨蜜,撞死了涉案的警察,從此開始了絕望掩飾的逃亡之旅。其實她只是在自己的幻覺中重演了一遍母親被殺、養父死亡的悲劇人生……

  空間交錯 需要推理

  有影評家認為,李玉為影片設計了3個“四維空間”,即:現實、夢境與幻覺。而這3個空間又與宋其的童年時光、大學時光及工作後這3大時空段交錯在了一起。該片的意境讓人想起大衛·林奇的《穆赫蘭道》,故意模糊現實、時空與夢境的節點,因而看片較考驗觀眾的理解力,他們將在真實的現實、現實中的幻覺、現實中的夢境以及幻覺中的夢境裡穿插行進。誠如李玉自己所說,“每一個情節點都如一架精密儀器上的零件,環環相扣。”喜歡推理和高智商的觀眾,不會漏過影片中任何一個細節,因為細節收集得越多,就越能體會影片的精粹所在。

  演員詮釋 淋漓盡致

  李玉在談到這部電影時曾說過,這是一部關於“愛與救贖”的影片。影片中,宋其因為上輩人的種種錯誤,經歷了巨大的人生變故,並在精神層面受到了巨大的傷害,一夜白頭,失去記憶,在幻覺世界經歷了種種疼痛與磨難。范冰冰把一個女孩歷經磨難後的崩潰及心中的渴望和創傷演繹得淋漓盡致,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看著屋頂慢慢湮濕後眼中流露出的驚恐和絕望,最後被蜂擁而至的水滴淹沒。馮紹峰則是《二次曝光》中的最大驚喜,有影迷開玩笑說:“在《二次曝光》裡,馮紹峰終於演得像一個男人了。”在李玉的鏡頭里,他把一個男人的3種不同狀態都詮釋得很好:單純的學生,矛盾的成年男人以及深情的哥哥。

  鏡頭運用 留有遺憾

  不過,也有影迷指出,影片中大量搖晃模糊的鏡頭,固然讓人有一種跟拍的真實感,卻也顯得手法過於單一貧瘠,容易讓觀眾產生審美疲勞。此外,片中大量突出范冰冰臉部的大特寫也遭到網友吐槽,認為這是范冰冰的一部故事性MTV。有影評人認為,特寫鏡頭相當於詩歌裡的抒情句子,過多使用,反而會削弱其強調的效果。

資料來源:新民晚報

圖片來源:時光網

arrow
arrow

    蜜斯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