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654_644160249009454_2314377842490829804_n

伊利優酸乳

.facebook_1406080824014

恆大冰泉

10309500_640478556041908_5774412573123744608_n  

可口可樂

恆大冰泉、伊利優酸乳、可口可樂……最近兩個月,未在中國拍攝過一部劇集的韓國影視明星金秀賢憑藉《來自星星的你》中都敏俊“都教授”一角帶來的知名度,在中國市場代言30餘支廣告,一度被戲稱“承包了中國廣告業”。這僅是韓流輻射中國市場的小小一窺,背後是韓國投資促進局局長韓基元口中引以為傲的、龐大的韓國文化產業。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預計,韓國文化產業2014年的銷售額將達到人民幣( 6.1430 , 0.0007 , 0.01% ) 6093億元。經濟觀察報對韓國投資促進局局長韓基元進行了獨家專訪。

  經濟觀察報:目前,有多少中國投資者將資金投向了韓國的文化產業?

  韓基元:目前粗略統計,已經有超過100家中國企業投資了韓國的文化產業。很多中國企業來韓國投資選擇對韓國企業收購部分股權。今年3月,騰訊耗資5億美元收購了CJ遊戲,這是通過交易方式收購的。中國有著很活躍的手機市場,也需要很多手機遊戲應用。韓國的手機遊戲產業非常發達,日本、中國都希望從韓國的手機遊戲產業中獲得一些技術。除了影視,遊戲產業是中國對韓國感興趣的第二大產業。手機製造、遊戲、出版,這些都是韓國很熱門的產業。

  經濟觀察報:韓國的文化產業,最希望從中國得到的是什麼?

  韓基元:韓國有很多遊戲製造商,大部分規模都很小。而這些小公司很多都飽受資金短缺的煎熬。相反,中國投資者現在有很多現金流,而且很希望向韓國的文化產業進行投資。如果二者能夠合作,對雙方都有利。

  2012年,騰訊微信4億元人民幣收購了韓國手機聊天公司Kakao Talk近14%的股權,他們看中的是Kakao Talk的管理經驗和技術。當時,微信的用戶只有不到1億,現在已經有了5億用戶。今年10月1日,Kakao將與韓國門戶網站Daum合併,消息一出,他們的公司市值上漲了5倍,騰訊的利潤也增加了5倍。這是一個中國企業與韓國遊戲產業合作的典型案例,通過兼併收購來進行合作,達到互利共贏。

  經濟觀察報:對於中國投資者希望收購韓國企業股權的投資方式,韓國對中方企業的持股比例有沒有限制?

  韓基元:我們對外國投資者沒有限制,不論投資方想部分參股,還是收購整個企業,都沒有關係。

  經濟觀察報:為了推介文化產業,韓國都做了哪些工作,未來將如何繼續推廣?

  韓基元:韓國文化產業包括電影、電視劇等等領域,而最有意思的領域是傳媒和遊戲。韓國政府有專門的基金來推廣文化產業,其中游戲產業每年的推廣基金約有10億美元,還有5億美元來推廣時裝產業,這樣大力度的政府支持在各個國家都是比較少見的。政府對這些產業的關注是非常積極的,因為政府知道未來這些產業都將非常有前景。

  韓國政府和中國政府還設立了價值6億人民幣的韓中服裝基金,由政府共同出資,來幫助韓中服裝業更好地發展。在韓國,時裝業有著不錯的口碑和設計,而中國有加工製造能力和市場。中國的製造能力每年可以生產超過5億件服裝,這在韓國是無法想像的。

  我們正在和中國商務部合作,希望將來舉辦更多的推廣活動。在新加坡、中國香港地區乃至歐洲,我們需要展示更多的文化產業技術。歐盟的文化產業有190億美元的市場,如果中國和韓國聯合起來,進入這個市場將更為容易。

  經濟觀察報:你對中國投資者有哪些期待?

  韓基元:韓國文化產業廣受好評,連日本的文化產業專家都認為,韓國文化產業的價值比日本的高。韓國拍攝電影、電視劇的能力和技巧比較有優勢,甚至是日本的10倍。這是日本專家自己評價的。中國有著巨大的市場,而且中國觀眾很喜歡看韓劇,韓劇在全球有15億觀眾,其中三分之一都是在中國。而這是一個很好地推廣渠道,不僅推廣韓國的文化、價值觀,還在推廣韓國的時裝產業和生活方式。

  我非常希望向中國投資者推介韓國的影視業、傳媒業和旅遊業,這三個不僅是韓國最受歡迎的產業,也是中國投資者非常喜歡的產業。韓國的時尚產業在世界範圍內是最受中國消費者歡迎的,影視、傳媒也是,韓劇在中國非常火。時尚產業現在非常適合向中國投資者推介,在韓劇的推動下,韓國的時裝也有了更好的推廣。

  中國的投資者有不同層次的經驗,投資的企業是完全由資本控制的。我們的問題是,我們對中國的投資者所做的推廣還可以更加充分,這些文化產業對中國投資者來說是很好的項目,所以我們必須轉變態度,更多地考慮怎樣吸引中國投資者去韓國考察。五六年前,中國對韓國工業領域的投資出現過下滑,這是我們需要努力避免的。

經濟觀察報 孫琦子

arrow
arrow

    蜜斯艾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